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杨元庆:进一步完善政协提案提交、跟踪、落实机制

  • 发布时间:2016-03-03 16:43:4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3月3日讯 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带来“进一步完善政协提案提交、跟踪、落实机制”、“加大力度推进我国‘信息扶贫’事业发展”和“加速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提升养老服务产品供给”等提案。

  杨元庆指出,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政协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很高,每年的提案,绝大部分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认真回复,这对委员们建言献策有很大的鼓励作用。但在提案的提交、跟踪和落实上,还有一些可以继续完善的空间。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绝大部分提案都是在两会期间集中提交,会上协商解决的机会未能充分利用。尽管委员们平时都可以提交提案,但是从过去几年提案的实际情况看(附表),每年委员提案总数约五六千件,其中95%的提案,都是在政协会议期间提交。每年大会规定的提案截止时间基本都是大会开幕后的第一周内,这就意味着,每年有五千件左右的提案,是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集中提交的,这使得大会期间委员们集中讨论的宝贵机会难以被充分利用。

  二是政府部门的行政资源未向共同关心的问题倾斜,对共性重点提案研究不够深入。每年的几千件提案中,我相信会有很多大家共同关心的重点问题,有的提前做成了联名提案,但更多的委员是“异口同声”地在提建议。但所有的提案都是被一视同仁地以书面方式予以回复,这样的方式难以确保共性重点提案得到特别深度的关注和处理。

  三是对提案办理的结果和采取的措施缺乏有效监督。每年对提案的书面回复里,都会罗列很多举措,但在所规定的提案回复周期之外的行动结果,并没有继续跟进回复的机制。

  针对这些问题,杨元庆建议:

  一是提倡和鼓励平时提案,随交随办;每年的提案截止时间可以放在大会开始之前,这样便于在会前整理出共性热点问题,在两会期间安排相关议程由提案委员们与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协商讨论,形成解决问题的决议,提高政协参政议政的效率和效果。

  二是建立完善重点提案的督办和反馈机制。对于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的重点提案,要做重点督办。承办单位要主动征询提案人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办理落实情况。必要时,可由承办单位与提案人及相关委员组成联合调研组,多方协商、沟通、研究解决方法,确保提案得到科学、合理落实,并对结果予以公示。具有共性的问题可做统一回复。

  三是建立完善提案办理考核和评议机制。将提案办理效果纳入相关部门工作绩效考核,把是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是否与提案者进行充分沟通协商、是否切实解决有关问题作为评价办理成效的基本内容,纳入承办部门及分管领导的绩效考核体系,以制度来保障和促进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成果的吸收、转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