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朱光耀:全球经济面临着08年以来最严峻复杂的局面

  • 发布时间:2015-12-07 16:50:2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12月7日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至6日在京举办,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闭幕论坛上致辞。朱光耀表示,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着金融危机以来最为严峻、复杂的局面,主要经济体在这个关键期把自身的经济发展好至关重要。明年是中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把中国的经济发展好,不仅是中国人民从中受益,同时是对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朱光耀称,目前全球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全球经济增长率方面看,IMF在2015年度四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期,从年初的预测3.8%下调到目前的3.1%。3.1%的经济增长意味着2009年以来全球经济最低的增速。只有2009年因为全球经济危机的爆发,全球经济有了急剧的萎缩,2009年当年是负的0.01%的增长,随后都是高于3.1%的增长。

  第二、全球的贸易增长连续三年低于全球经济增长。根据WTO预测2015年全球贸易增长只有2.8%,是连续三年低于全球的经济增长。挑战是严峻的,值得高度警惕的是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增长率,多年来第一次低于全球发达国家的贸易增长率。发展中国家贸易增长率2015年是1.4%,发达国家贸易增长率3.05%。这种情况下如何面对挑战,确实是非常的严峻。

  第三、全球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分化,2015年这种分化进一步加剧。

  第四、2015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石油价格基本上是腰斩,大宗矿产品和农产品价格下跌了30%左右,这种趋势从目前的波罗的海航运散货的价格指数看没有改善,所以2016年在大宗产品价格方面确实是值得高度关注的。

  此外,地缘政治的风险确实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冲击,欧洲的难民问题使欧洲经济本来就非常复杂具有挑战性的局面变得更加的困难。

  朱光耀称,全球经济面临着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为严峻、复杂的这种局面,主要经济体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把自身的经济发展好就变得至关重要。明年是中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中国在“十三五”规划建议、特别是新的发展理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论的指导下,把中国的经济发展好,首先是中国人民从中受益,同时也对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