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建行董事长:存贷款利率调整对银行影响非常大

  • 发布时间:2015-09-09 15:30:4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9月9日讯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9-11日在大连召开,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章在“适应新常态”论坛上表示,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央行几次调整存贷款利率,对银行影响非常大。他指出,过去建设银行每年增加盈利的速度是20%以上,现在是1%左右。

  但他同时表示,这也给银行带来了很多机会。过去中国商业银行主要是做存贷款业务,靠存贷款利差赚钱。现在建行转型方面的业务增长和利润增长已经超过了存贷款利差盈利的增长。

  王洪章称,理解新常态是“前进当中列车的调整速度”,既不是停止,也不是“断崖式”,经济趋于崩溃边缘,是不对的。“这个调整非常有意思。”他说,第一,过去是百分之十几的增长速度,现在是7%,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都很高,这本身对世界经济也是一种贡献。

  第二,新常态下的结构调整现在效果非常好,第三产业已经超过了一二产业的总和50%以上,结构调整使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更加健康。

  第三,单位GDP的能源消耗和过去相比,今年降低的幅度比2014年降低的幅度更大,降低了4.8%,过去才降2%-3%。这种“新常态”给中国经济健康带来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中国经济从10%以上的增长速度到7%,再加上调整利率,王洪章表示,对银行影响非常大,过去建设银行每年增加盈利的速度是20%以上,现在是1%左右,但他同时表示,对于银行经营和银行面临的经济下行挑战也带来了很多机会,过去中国商业银行主要是做存贷款业务,包括结算业务,最近几年中国的商业银行开始进行转型,提出综合化、多功能集约化,为企业提供的方式,包括为经济提供金融服务的方式不仅仅是存款、贷款,包括经营模式,包括取得银行以外的非经营牌照,包括国际化步伐,现在来看效果也比较明显。

  转型方面的业务增长和利润增长已经超过了存贷款利差盈利的增长,现在效果也非常好,另外可能涉及到海外的,最近汇率变动以后,也给银行业的海外业务发展带来了机会,更多的做美元业务,欧元业务,当然,劣处也有,人民币离岸成本也比较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