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大成三季度亏近百亿元 旗下四成基金份额不足1亿份

  • 发布时间:2015-11-05 09:39: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晏生  责任编辑:刘波

  中国网财经11月5日讯(记者 晏生) 2015年公募基金三季报上月底发布完毕,三季度股市经历一波极端行情,基金业绩遭受重创,大成基金三季度合计亏损99.10亿元,将今年上半年利润208.26亿元回吐近半。

  业绩滑坡之下,大成基金旗下产品份额、规模持续缩水,旗下四成基金份额不足1亿份,规模排名也从2012年四季度的第九位一路下滑至今年三季度的第二十位。

  三季度累计亏损99.10亿元

  受三季度股市下跌影响,偏股基金成为亏损重灾区,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累计亏损高达6646亿元。富国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三家基金公司三季度亏损均超400亿元,共有22家基金公司三季度亏损达100亿元,大成基金便是其中之一。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大成蓝筹稳健三季度亏损16.53亿元,是大成基金旗下亏损最多的基金,三季度大成基金旗下可统计业绩的84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共亏损99.10亿元,大成沪深300指数大成景阳领先混合、大成创新、大成价值增长混合大成互联网思维混合大成精选增值混合分别亏损8.49亿元、7.82亿元、7.37亿元、6.51亿元、6.39亿元、6.30亿元和5.98亿元,三季度大成基金旗下共8只基金亏损超5亿元。此外,大成深证ETF、大成产业等11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三季度亏损超1亿元,三季度大成基金旗下50只(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合计亏损101.94亿元。

  三季度大成基金旗下仅大成货币B一只货币基金收益超1亿元,实现正收益的其余24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收益均不足1亿元,且主要为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

  旗下四成基金份额不足1亿份

  没有了业绩支撑,三季度公募基金整体遭遇净赎回。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混合型基金遭受10058.97亿份的净赎回,指数型基金、保本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分别遭遇净赎回3394.76亿份、440.34亿份、334.70亿份。

  大成基金旗下基金也未能幸免。三季度大成基金旗下48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遭遇净赎回,份额累计缩水393.65亿份,仅大成景利混合一只基金三季度份额就缩水了94.40亿份,大成景穗混合三季度缩水74.54亿份,大成景秀混合三季度缩水53.78亿份,与此同时,大成景明混合、大成景源混合、大成景鹏混合和大成景恒保本净赎回份额均在10亿份以上。

  此外,据中国网财经记者观察,大成基金旗下可统计业绩的84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有25只基金份额不足1亿份,其中大成恒丰宝E份额仅1.70万份,是大成基金旗下最“迷你”基金,大成月月盈E、大成月添利债券E、大成纳斯达克100指数、大成恒丰宝A、大成500深ETF等15只基金最新份额均不足0.5亿份,或面临清盘。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股市资金流向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大成基金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三季度份额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大成现金宝货币B三季度份额增长0.89亿份,大成货币B、大成现金宝货币A三季度份额增长均超0.11亿份。

  “老十家”基金公司光环暗淡

  2012年第四季度,大成基金管理规模增至916.19亿元,在全部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九,此后近两年时间,大成基金规模排名在第十附近徘徊。2014年一季度大成基金规模降至540.51亿元,在全部基金公司中排名第十九。今年二季度受益股市大涨,大成基金规模最高达到1263.28亿元,创下近几年规模新高。

  不过鹏华基金招商基金、富国基金等基金公司凭借分级基金大卖、货币基金份额扩张,规模在在今年二季度均蹿升至2000亿元以上,截至今年三季度,共有12家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在2000亿元以上,而大成基金今年三季度规模再度缩水至906.66亿元,在102家基金公司中已滑落至第二十位,彻底无缘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大成基金光环不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