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规模排名再洗牌:华宝兴业进前十 富国鹏华玩快闪

  • 发布时间:2015-11-05 07:08: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明江  责任编辑:刘波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11月5日讯(记者 张明江) 上半年颠覆性的股市暴涨已成昨日黄花。三季度以来,秉持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以及“文武并济”保守理念的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排名相对平稳。华宝兴业基金便是其中代表,凭借旗下场内货基份额激增,三季度管理规模翻倍,管理规模排名首次挤进前十。

  而上半年在股市暴涨背景下,与分级基金翩翩起舞的富国基金鹏华基金三季度玩起了“快闪”,双双从前十大基金公司中除名,受股市剧震影响,规模大幅缩水甚至被“腰斩”。

  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再洗牌 华宝兴业基金首进前十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我国公募基金增至100家,管理资产合计6.69万亿元,较二季度末的7.11万亿元微缩0.42亿元。另有18家基金公司公募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股市剧震至今年三季度赎回潮涌,千亿基金公司数量比二季度末的24家明显减少。

  另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天弘基金管理规模连续三个季度下滑,但仍以6445.68亿元的规模在10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但较今年一季度的峰值7317.62亿元减少900亿元。

  此外,华夏基金三季度货币基金份额激增,旗下8只货币基金规模合计高达3543.55元,规模占去公司整体规模的65.68%。华夏基金整体管理规模较二季度激增1461.28亿元,增至5381.09亿元,依然排名第二。

  除此之外,工银瑞信基金易方达基金规模双双突破3000亿元,分列三、四位,嘉实基金南方基金紧随其后。

  而与上半年不同的是,华宝兴业基金三季度异军突起,凭借场内货基份额激增,管理规模从二季度末的1105.74亿元猛增至三季度末的2576.42亿元,规模翻番,在10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从第21位跃升至第7位,首次跻身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

  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中银基金三季度固定收益基金份额均占公司总管理规模六成以上,依靠固定收益基金份额膨胀,三季度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截至三季度在100家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中分列在第八、第九和第十位。

  “安全垫”缺失之祸 富国、鹏华规模排名玩“快闪”

  三季度股市持续异动,分级基金规模大幅缩水,股市资金向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转移,彻底颠覆了公募基金前十大排名。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富国基金、鹏华基金与分级基金的爱恨情仇在今年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被“封印”了数年之久的“洪荒之力”在上半年爆发,多只偏股基金、分级基金净值涨幅均在200%,偏股基金、分级基金一时“洛阳纸贵”。富国基金、鹏华基金凭借分级基金大卖,规模集体蹿升,其中富国基金规模从今年一季度的1276.43亿元蹿升至二季度末的2652.14亿元,鹏华基金规模从一季度的959.95亿元蹿升至2275.62亿元,两家基金公司在二季度末双双跻身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分列第六、第七位,两家公司与分级基金“翩翩起舞”,吸引了整个市场的目光。然而美丽总是短暂的,两家基金公司集体玩起了“快闪”,一个季度之后双双从前十大基金公司中除名。

  Wind数据显示,富国基金三季度末规模滑落至1609.11亿元,一个季度缩水1043.03亿元,鹏华基金三季度末规模滑落至1005.46亿元,规模缩水1270.16亿元,其中鹏华基金一个季度内规模便惨遭“腰斩”。

  三季度规模骤降,两家公司规模排名也双双下滑。其中富国基金规模排名滑落至第13位,鹏华基金则已滑落至第19位。

  在市场暴跌时,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缺失,是造成富国基金和鹏华基金规模排名下滑的主要原因,而在“安全垫”策略上做足了功课的汇添富基金和招商基金则逃过了一劫。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嘉实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在内的多家公司三季度管理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货币基金规模占公司整体份额比重的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嘉实基金旗下货币基金规模占比最低,但也高达40.15%,工银瑞信最高达69.72%。

  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与富国基金、鹏华基金相似,上半年均发行了数只分级基金产品,但两家基金公司三季度规模未见缩水,相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旗下货币基金份额膨胀居功至伟。其中汇添富基金旗下货币基金规模已增至1498.07亿元,占比高达61.35%,招商基金旗下货币基金规模1173.15亿元,占比56.60%。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鹏华基金旗下货币基金规模204.28,占比20.33%,富国基金旗下货币基金规模仅133.54亿元,占比仅8.29%,即便算上旗下债券基金,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占比依然不足2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