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分级基金反思:产品设计与投资者教育均存严重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8-18 07:20: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今年以来,A股市场暴涨暴跌,投资分级基金的基民们经历了上涨时赚钱的疯狂,也见识了下跌时成倍的杀伤力,上涨时贪婪、暴跌时恐惧的人性表现的淋漓尽致。如何维护投资者权益、促进公募基金行业尤其是分级基金市场健康发展,备受关注。中国网财经结合众多专家观点建议,特推出《分级基金“下折潮”的反思》专题。

  中国网财经8月18日讯(记者 叶景 晏生) 今年以来,分级基金经历了暴涨暴跌,业绩大幅波动,引发业内不小的波澜,集中批量的下折基金更成为不少投资者的噩梦。

  随着股市步入震荡期,分级基金出现企稳迹象,但对整个分级基金的反思仍有必要。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对分级基金产品设计存在缺陷、投资者教育严重滞后等问题达成共识,但对下折线是否提高、是否应设置投资门槛则存在分歧。

  净值“大起大落” 批量下折

  2007年7月,瑞福进取(2015年8月14日终止上市,自动转为LOF)发行设立,拉开了国内公募分级基金的序幕。随后,长盛基金国联安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等先后设立发行分级基金。至今,分级基金已发展8年多时间。

  自去年以来,借助大牛行情和杠杆效应,分级基金赚钱能力被放大。Wind数据显示,今年至6月12日,有41只分级基金涨幅翻倍,其中,鹏华中证传媒B上涨234.61%,信诚中证TMT产业B上涨232.93%,富国创业板B上涨225.17%,新华中证环保产业B上涨225.02%。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自6月15日A股开启“暴跌模式”后,分级基金的杠杆成了杀跌“利刃”,其净值急速下跌。Wind数据显示,6月15日至8月10日,不到两个月时间,27只分级基金跌幅超50%,前期收益大幅回吐。其中华宝兴业中证医疗B下跌85.63%,华宝兴业中证100B下跌82.32%,鹏华中证新能源B下跌81.90%,易方达并购重组B下跌79.37%,工银瑞信中证传媒B下跌79.25%。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以来,已有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华宝兴业中证医疗B、申万菱信传媒行业B、信诚中证800、鹏华中证800有色B等24只分级基金B下折,许多购入分级基金的投资者资产大幅缩水,同时,分级基金场内交易规模单月缩水了1400亿元。

  投资者教育严重缺失 引发维权

  今年5月,中国网财经记者的一位朋友称他的账户突然多了一只基金,询问记者是账户异常,还是公募基金在赠送基金。

  经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记者这位朋友持有的基金——鹏华国防B,已在5月7日上折。中国网财经记者回复他说,“这是一只分级基金,它刚刚上折,所以不是账户异常也没有什么赠送基金。”不曾想这位朋友随后回复,“什么是分级基金?啥是上折?”

  记者这位朋友临近退休年纪,炒股多年,经历过6000点,也熬过2012年的“寒冬”,但仍然对分级基金不了解,买入后也以为只是普通公募基金产品,更不必提折算、配对转换、溢价套利。

  6月份开始,股市大幅调整,分级基金B份额连续暴跌,多只基金扎堆下折,持有人巨亏。分级B“下折潮”给盲目跟风的投资者上了一节“风险课”——误买濒临下折B份额,有投资者甚至一周之内亏损超90%,其根源就在于对分级基金的“无知”。

  据新京报报道,一位投资者在7月6日买入了800多万元的招商转债B,9日登录账户时就剩下60多万元了。多数巨亏的投资者认为基金净值跌至1元左右就不会再跌,甚至有投资者买入净值触发下折线(0.25元)的分级基金B,认为是抄底或者套利的最佳时机,然而却不知道他们买入的是分级基金,并非传统股票型基金。

  对于N日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N+1日就是折算基准日,无论N+1日分级B的交易价格和净值如何上涨,收盘后还是会以分级B的净值进行向下折算,因此在进行下折时会出现瞬间亏损掉溢价部分的情况,有可能会对第N日抢反弹的分级B的持有人造成巨亏,甚至可能一天内亏掉一半之多,有些分级B或许永远都不可能回本了。

  这样的产品设计,让不少巨亏的投资者难以接受,甚至拉横幅抗议分级基金下折造成投资者“血本无归”,要求赔偿投资者的“血汗钱”。

  除分级基金产品设计存在缺陷外,公募基金投资者教育严重缺失是造成投资者亏损另一个主因。近几年来,投资技巧类新闻已鲜见于媒体,而公募基金忙于产品创新、发行新基金,对于投资者教育也没有了当年的热情,导致投资者教育远远滞后于产品创新的速度。

  不仅如此,最应该担起投资者教育重责的基金公司官方网站却近乎集体处于“隐身”状态。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翻阅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官网时发现,除分级基金“大户”鹏华基金在其官方网站以图表形式介绍了分级基金认购、申购、配对转换流程、套利案例等投资技巧外,其他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均未设置分级基金产品介绍和风险提示相关栏目。

  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中银基金南方基金等官网的投资者教育栏目均为比较原始的基金简介、投资技巧、网上交易流程等栏目信息,未设置分级基金相关栏目。

  而在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建信基金的官方网站,中国网财经记者没有找到投资者教育栏目,另一家分级基金“大户”招商基金的投资者教育栏目已长达半年未更新。此外,没有任何一家基金公司官网的投资者教育栏目被设置在显要位置,基金公司对于投资者教育的“漠视”可见一斑。

  专家共识:应加强风险提示和投资者教育

  投资者的“无知”和误买,折射出分级基金当前存在的问题,风险提示和投资者教育方面的仍需完善。

  一路财富分析师魏晨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许多投资者不明白什么是分级基金就盲目买入,造成亏损。分级基金市场中目前存在的问题在于风险提示方面,业内应加强教育投资者,做好风险提示等工作。”

  包括王群航在内的多位表示,可以效仿“ST”制度,对于濒临下折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在基金名称前冠以“ST”或者“*”向投资者提示风险,充分而明显风险提示可以让投资者在买入前提高警惕,避免类似误买濒临下折分级基金B份额事件再次发生。

  济南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也指出,“分级基金作为创新的、较为特殊的一个基金类别,普通投资者不是很容易懂,专项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十分必要。” 未来应大力加强投资者专项教育,做好特定的风险警示工作,引起投资者足够的重视。

  多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应成为分级基金投资者教育的主力。与此同时,投资者在购入分级基金时要尽可能全面了解风险收益特征和交易规则,注意防范风险。

  共识之外,专家对分级基金是否提高下折线、以及是否应设置投资门槛上,仍有较大分歧。

  下折线是否应该提高?

  分级基金“下折潮”是此次A股调整中的重要事件,业内人士均表示此次“下折潮”是由于分级基金杠杆设计本身导致,但对下折线是否应提高则观点不一。

  一位业内人士提出,分级基金B净值杠杆存在严重的不对称。他指出,此次造成投资者巨亏的根源在于分级基金B在下跌时的超高杠杆。“随着股市下跌,分级B杠杆会不断放大,到触发下折当日,杠杆往往超过5倍。而在牛市里,分级B的杠杆会不断下降,到触发上折时杠杆一般只有1.5倍。因此,建议提高下折线。”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现在分级基金的下折线(0.250)对于投资者来说杠杆率偏高。建议提高下折线,但是具体还应看业内对于分级基金产品的定位。”他进一步指出,建议杠杆率降到3倍,下折线提高到0.400左右。

  然而,也有一些专业人士对提高下折线持不同看法。信诚基金认为,提高预警上限可能会让B份额溢价的幅度没那么高,但也可能会令分级基金下折更频繁。一路财富分析师魏晨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杠杆是分级基金产品设计的核心要点,而提高下折线意味着控制实际杠杆比例。因此,不建议提高下折线。”

  是否设置投资门槛 观点不统一

  分级基金与其他杠杆产品不同,本身没有设置任何投资门槛,也不存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要求,普通投资者都能随意参与。据媒体报道,此次分级基金“下跌潮”中,有投资者在7月6日误买了某只分级基金B,7月9日其账户内800万元资产缩水92.5%,仅剩60多万元,损失惨重。

  对此,部分业内人士提出,分级基金应设置投资者门槛,尤其是分级基金B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应被定义为高风险品种。“分级B是带高杠杆的投资品种,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对于临近下折的分级B,投资者更不要贪图便宜,火中取栗。”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指出,分级基金产品的相关规则设计存在不足。他认为,“对于有上折与下折安排的分级基金来说,在遇到折算时其净值会出现超过50%的波动,这样的产品设计,如果没有对投资者的适当性要求,是很不妥当的。”

  济南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指出,应为分级基金的上市设立独特的门槛。他提出,“如果股票投资仓位不达标,不能上市;上市后,不能再做主动性的调整。”

  而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分级基金是一种开放型基金,门槛较低,不建议再设置投资门槛。”

  分级基金的发展虽有八年历史,但仍然是一个尚不成熟的儿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网财经记者将持续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