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董希淼:存款利率不会立即飙升

  • 发布时间:2015-10-23 21:39: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董希淼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0月23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23日发布消息,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此次还放开了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控制。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这次“双降”完全符合预期。央行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表明历时多年的利率市场化得以完成实现。“这并不意味着存款利率会因此立即飙升。”

  以下为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的解读:

  此次“双降”在意料之中,符合市场预期。促成“双降”主要原因有:

  第一,从宏观经济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为2009年以来的六年最低季度增速,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更是创出了43个月的连跌纪录,“稳增长”的压力进一步增大。

  第二,从通胀水平看,9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下降到了1.6%,通胀数据为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

  第三,从外汇储备看,与8月份相比,中国外汇储备下降速度9月份有所减缓,资本外流的压力减轻。

  第四,从国际环境看,美国和美联储暂未加息,仍然维持超低利率,为我国继续维持中性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创造环境。

  存贷款利率下调均为0.25个百分点,为对称降息。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依然是“全面降准”+“定向降准”的组合,预计可以释放流动性7000亿左右。

  其实,这次“双降”完全符合预期,而最大的看点在于央行决定,“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表明,历时多年的利率市场化得以完成实现。利率市场化是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核心一环,这是我国金融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存款利率会因此立即飙升,原因有二:首先,我国现在总体上流动性是宽裕的,利率不具备迅速走高的条件;其次,央行仍然会采取窗口指导、自律机制等方式,对存款利率进行合理引导。

  下一步,央行将会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加强对利率体系的调控和监督指导,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利率市场化是金融市场发展的必然产物,给我国商业银行带来了全面的影响。它强调商业银行在市场经济活动中的独立性,使银行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自主权和主动权,但同时伴随着更大的风险。商业银行应积极应对,尤其是要不断提升存款定价能力、资产负债匹配能力、流动性管理能力,并进一步创新产品和服务,改善盈利结构,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为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好帮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