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吴志攀:法治需要跟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

  • 发布时间:2015-12-19 12:04: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12月19日讯 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出席并演讲。吴志攀指出,必须依靠法治解决中国转型中所面临的问题。法治首先要跟得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不能落后太多。

  转型中的中国面临着许多问题。尤其经济增速放缓之后,各方面的压力和挑战都变得更大,危机感更强,中国的前景仍然是十分光明的。但是,中国的问题往往是十分复杂的。解决中国问题靠什么?吴志攀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已经给了一个答案,这就是法治中国,只有法治的中国,才是真正实现现代化的中国,只有法治的政府才是真正有能力,有信用的政府,只有法治的市场经济才是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经济。法治中国的建设需要耐心,不能太急。

  吴志攀主张法治首先要跟得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不能落后太多。所谓跟得上,不一定是立法要那么快,立法再快,也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发出声音,从法治的角度来表明立场和态度,按照法治的原则提出思路和办法。法治不能缺席,法治也不能失声。

  互联网对商业,对金融,以及对其他服务行业产生了广泛和深刻的影响。尤其是互联网金融,既是十分重要的创新,前景广阔,又充满了风险,很可能导致比较危险的后果。最近已经看到太多的案例,影响了一些老百姓的金融财产。因此,监管措施及时跟进变得极端重要,加强监管是对创新的保护而不是限制。

  我国互联网金融领域在很大程度上还有野蛮生长的成分,监管还不够到位,法治的声音还不够大,需要一起来呼吁。“我们十分关注股市,关注民营企业家,关注我国的国企改革,让大家有信心,有安全感,有正确的预期,只能靠法治。”吴志攀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