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厉以宁:中国新的人口红利正在产生

  • 发布时间:2015-12-19 11:42: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12月9日讯 “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今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出席并演讲。厉以宁表示,旧的人口红利渐渐消失了,因为劳动力成本高了,新的人口红利正在产生。

  厉以宁指出,当前中国正处在一个变化的时期。我们今后一定要根据新的发展理念来调整经济。创新是摆在新发展理念第一位的,别小看现在的这些年轻人,30年前比尔盖茨不是跟现在年轻人一样吗?也在大学城周围坐在咖啡馆里跟人家聊天。今天这些年轻人都有了创意、创业、创新的愿望,这就是中国未来的希望。在发展中一定要看懂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旧的人口红利渐渐消失了,因为劳动力成本高了,新的人口红利正在产生。

  厉以宁举例子说,农村土地确权以后,农民对务农、办家庭农场的积极性高了。我们在农村调查时就发现,农民希望进职业培训班,要懂农业技术,要会使用农业机械,要会农场的管理,农产品的营销,全国有上亿农民,这是人力资本的深化提高,这也是中国新人口红利产生的源泉。

  厉以宁说:“我刚从贵州回来,光华学院年纪大一点的老师们可能都记的,十来年前我刚接任贵州毕节试验区的专家组组长的时候,曾经在光华学院给大家布置一个任务,希望有条件的老师们到毕节学院去讲几个月课。很多教员都响应轮流去了。这次我到了毕节去参观,发现毕节学院没有了,房子还在,而且房子比过去更大了,更多了。为什么没有了?因为毕节学院是综合性的学院,学生找不到工作。现在改了,一个大招牌,叫贵州工程综合学院”,变成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了。现在百分之九十几的学生都找到工作了,有的是车床,有的是更高级的生产设备正在学,这就是一个大变化”。

  “在贵州毕节我们专门去参观了一个区,叫职业教育区,盖了中专,盖了高等管理学院,在这个区里面,学生大量的集中,向贵州以外的省输送技术人员,这是一个新的情况,”厉以宁指出,“新的人口红利正在形成,这就意味着我们有继续前进的可能,所以我们对前景是乐观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