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十岁基金七宗“最”:汇添富最抢镜 益民规模垫底

  • 发布时间:2015-07-01 09:22: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网财经7月1日讯 从1998年我国首家基金公司成立,二十年间公募基金业经历了多个期,每家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发展故事。

  2015年,其中工银瑞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建信基金汇添富基金信诚基金益民基金汇丰晋信基金、华商基金8家基金公司踏入“十岁”年龄,虽然它们曾经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然而10年之后,各家基金却境况迥异。

  中国网财经从资产管理规模、基金业绩、人事变动等多个角度解读基金公司的十年发展,推出《基金十年沉浮录》栏目,本篇推出十岁基金七宗“最”主题,带您领略十岁基金“最”风采。

  最“大”十岁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基金

  Wind数据显示,工银瑞信基金今年一季度规模达2544.17亿元,自2013年来连续超越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目前在93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三。

  不过工银瑞信基金却是后来居上者。2013年前,工银瑞信基金规模一直在500亿元左右徘徊。2013年互联网货币基金风生水起,工银瑞信基金规模在2012年四季度首次突破1000亿元,今年一季度规模已达2544.17亿元。

  而在2013年之前,工银瑞信的“同班同学”交银施罗德基金规模一度高达858.57亿元,汇添富基金2007年规模也曾高达766.84亿元,不过工银瑞信基金凭借旗下货币基金规模扩张,规模迅速扩张,在8家十岁基金公司中处于领先地位。

  最“小”十岁基金公司——益民基金

  与“同班同学”工银瑞信基金2544.17亿元的规模相比,益民基金42.34亿元的规模明显“寒酸”许多,也是8家十岁基金公司中规模最“小”的基金公司。

  2007年底,益民基金规模一度达到132.23亿元,不过2008年北京证监局在对益民基金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公司存在治理方面的问题,要求公司进行整改,2010年5月整改结束,整改时间长达两年。

  益民基金也因整改被迫停发基金,2008年下半年至2012年上半年,其连续4年未发新基,规模在8家十岁基金公司中排名垫底,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1位,排名靠后。

  最“动荡”十岁基金公司——交银施罗德基金

  交银施罗德基金2007年规模一度高达766.84亿元,在8家十岁基金公司中遥遥领先,不过自从交银施罗德基金原投研总监、基金经理李旭利涉“老鼠仓”受审后,公司业绩、规模泥沙俱下,人事持续剧震。

  不到两年时间,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已有10位基金经理离职。2014年开始,交银施罗德基金高管、基金经理接连出走,旗下张科兵、饶超、胡军华、李家春、张鸿羽、张媚钗六位基金经理陆续离开。今年以来,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晏青、管华雨、李永兴、林洪钧四位基金经理亦先后离职。两个月内,董事长和总经理皆宣布离职。2014年12月29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告总经理战龙离职。今年2月28日,公司董事长钱文挥离职,两个月内总经理、董事长相继离职。这让已经有多位基金经理离职的交银施罗德基金雪上加霜,公司投研机构连遭重创。

  最“抢镜”十岁基金公司——汇添富基金

  汇添富基金一直以来因在营销上的长袖善舞被业内津津乐道。2012年,股市持续下跌,基金业绩受累连续滑坡。汇添富基金网站当年6月推出“美女业绩播报员”,用美女播报枯燥无味的成绩单,确实挺新鲜。也许尝到了甜头,汇添富几乎每个工作日都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挖掘一位美女播报基金净值,汇添富基金也凭此赚足了眼球。

  也正是凭借着这种“抢镜”精神,汇添富基金在黄金主题基金、短期理财基金、互联网货币基金、分级基金等近几年热门基金产品中不断“出镜”,其规模也暴增至1946.99亿元,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位。

  最“迷你”十岁基金公司——信诚基金

  在2015年之前,信诚基金为分级基金大户,不过自投研总监黄小坚和公司总经理王俊锋离职后,信诚基金今年上半年未发一只新基金,规模停滞的同时也造成旗下迷你基金泛滥。

  Wind数据显示,信诚基金旗下信诚月月定期支付信诚年年有余B、信诚理财7日盈B、信诚三得益债券B、信诚季季定期支付、信诚金砖四国、信诚经典优债B这 7只基金规模已不足5000万元,另有信诚新兴产业、信诚新机遇、信诚幸福消费等5只基金规模不足1亿元,信诚旗下有12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在清盘线上徘徊。

  今年3月23日,信诚基金宣布旗下一款3个月理财产品运作期到期后,暂停运作,不再申购。这只2014年10月底成立时首募规模达7.57亿份的短期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该基金份额、规模均已清零,成为信诚基金旗下第一只清盘的短期理财基金,信诚基金旗下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基金或仍难逃被打入“冷宫”的命运。

  最“鼠”十岁基金公司——汇丰晋信基金

  十年内,汇丰晋信基金曝出两例“老鼠仓”事件,其中一例涉“鼠”基金经理林彤彤是公募行业的“老将”,另一位涉“鼠”基金经理钟小婧最引人注目。

  据上海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钟小婧于2009年7月至2012年1月在汇丰晋信任职,在此期间,钟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操作,同步或晚于汇丰晋信各基金买入同一公司股票,共交易股票12只,累计买入成交金额达310.48万元,亏损6.38万元。钟小婧也是基金业唯一一位亏损的“老鼠仓”基金经理。

  最“桃色”十岁基金公司——汇丰晋信基金

  公募基金作为运作最规范的金融机构,向来与“八卦”不沾边,不过2011年的一则“桃色”新闻,却引起了网友和业内人士的热烈围观。

  2011年8月18日,网曝汇丰晋信基金一女职员使用透明的指甲油和卸妆油,每天往汇丰晋信基金交易部负责人水杯中投毒。随后汇丰晋信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承认公司内部确实发生该类事件,但表示并非“投毒”。据称,该公司交易部一名员工出于恶作剧心理在主管水杯中倒入少量指甲油,由于指甲油气味刺鼻,交易部主管及时发现,并未对其身体造成任何损害,目前该名员工已离职。

  不过对于这则澄清,网友们围观的同时,评论也异常欢乐。一位业内人士评论称,“一个女人,日复一日地往一个身边男同事的水杯里投放妖冶的指甲油,这是怎样的爱恨啊。爱之深,恨之切,怎能是一句恶作剧就可以抵消的”。还有网友评论称,“什么叫基金定投?就像投毒一样:每天投一点,规避风险,日积月累才能看出效果。汇丰晋信的女员工用投毒践行了基金定投的真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