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等18部门开展小微企业政策宣传月活动

  • 发布时间:2015-08-20 10:21:2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为进一步推进小微企业政策落实,加强政策宣传,切实提高小微企业政策知晓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于8月下旬起,在全国范围开展小微企业政策宣传月活动。

  小微企业是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的作用,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巨大贡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创业活力持续增强,今年上半年,全国工商新登记注册企业200.1万户,增长19.4%,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超过1万户,这些新登记企业中绝大部分是小微企业。财税扶持不断加大,2014年,2400多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减税600多亿元。金融支持不断加强,据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2.05万亿元,占比23.35%。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1.35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速15.53%,比各项贷款增速高3.0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166.34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8.80%;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91.2%,较上年同期增加3.4个百分点,实现了“三个不低于”的目标。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2015年上半年,共有883个平台参与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带动社会各类服务机构6.92万个,组织开展了针对小微企业需求的各类服务活动10.47万次,服务企业108.85万家(次)。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大力推进“互联网+小微企业”行动计划,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和产业集群发展,在天津开展了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试点。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小微企业发展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负担重等困难,也存在企业对政策不知晓和部分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但同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国内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和“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等举措的持续实施,中小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进一步释放,发展空间不断扩大。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围绕激发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活力、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专精特新”和产业集群发展水平、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等重点任务,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实,加大财税扶持和融资支持,强化公共服务,积极营造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据悉,此次宣传月活动将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及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门户网站、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及各地分网、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及其他报刊、网络等渠道集中进行政策宣传,将设立政策解读、政策明白纸等网络专栏,全面梳理各地、各部门支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还将通过印发政策汇编、举办培训、开展线上线下咨询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为广大小微企业知晓、理解、享受政策提供平台和通道,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舆论氛围,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