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耿强:如何看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4-05 17:57: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耿强  责任编辑:王斌

  编者按:2016年1月4日到6日,习大大在重庆调研时强调“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需要,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耿强 南京大学教授

  什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这已不是习大大第一次提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早在2015年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大大就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也给之后中国经济的改革方向指清了道路。

  如何看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的改革现状又是如何?

    一、供给学派:

    核心是相信市场自我出清,小政府,少干预。与以下词语经常对接:萨伊定律、供给创造需求、里根、拉弗曲线、大规模减税。

  为何供给会创造需求呢?是因为对市场出清的坚定信念啊,生产的目的是为了购买其他产品,而生产的产品为何一定会卖得掉变成商品呢?萨伊说:价格机制是万能的啊,价格降到位自然就卖掉了。哪如果价格降到位,亏本了呢?萨伊说:那就说明你的生产效率低啊,优胜劣汰了。这不正是我们需要的激励机制吗?

    经济学小词典

    1. 萨伊定律 (Say's Law):得名自法国经济学家萨伊。取自1803年的其主要经济学著作 A Treatise on Political Economy (《政治经济学概论》)。其核心思想是供给创造自身的需求,并不会出现生产过剩和就业不足,总需求总是等于总供给。

  2. 里根(Roland Reagon):美国第40任总统 (1981-1989),共和党人,经济主张包括削减政府预算以减少社会福利开支,控制货币供给量以降低通货膨胀,减少个人所得税和企业税以刺激投资,放宽企业管理规章条例以减少生产成本,被称为“里根经济学(Reaganomics)”。以“供给学派”为政策基石。在任期间,美国GDP从1980年的-0.3%上升至1988年4.1%,平均年增长率接近8%(以2005年美元计算);失业率从1980年的7.1%下降至1988年的5.5%;通货膨胀从1980年的13.5%下降到1988年的4.1%;各阶层居民收入都有所提高。

  3. 拉弗曲线(Laffer Curve):来自供给学派经济学家拉弗,为里根总统经济顾问。拉弗曲线描绘了政府的税收收入与税率之间的关系,当税率在一定的限度以下时,提高税率能增加政府税收收入,但超过这一限度时,再提高税率反而导致政府税收收入减少。因为较高的税率将抑制经济的增长,使税基减小,税收收入下降,反之,减税可以刺激经济增长,扩大税基,税收收入增加。

    二、需求管理

  核心是觉得市场会失灵,政府要拯救乌合之众,动物精神和非理性恐慌带来的万劫不复。与以下词语经常对接:凯恩斯、需求创造供给、大萧条、罗斯福、财政赤字、通货膨胀。

  为何需要“看的见的手:政府”,进行经济的干预或者叫宏观调控呢?最关键的是对市场的不信任,或者对市场自动出清的不信任,其实是对人性的不信任。于是精英会说:我们拉你出苦海吧,改变你们的恐慌和悲观吧。而所有短期的螺旋式下降,似乎可以通过一个外生的需求来改变。所以是需求带动供给,或者是需求解决信心。而相应的干预成本是必须的,也是可以通过好日子进行平摊的。大多这类支持者,对市场存有些怀疑的,对完美机制有些质疑的,觉得精英和乌合之众还是有很大差异的。毕竟,凯恩斯曾是伊顿公学出身的gay。

     经济学小词典

    1. 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现代经济学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所创立的宏观经济学与弗洛伊德所创的精神分析法和爱因斯坦发现的相对论一起并称为二十世纪人类知识界的三大革命。主张国家干预经济,总需求决定总供给。

  2. 大萧条(the Great Depression):特指1929-1933年发源于美国,并后来波及许多国家的经济大危机。大萧条以农产品产能过剩,价格下跌为起点,金融危机使农业衰退加剧,并间接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3.罗斯福(Franklin D.Roosevelt):美国第32任总统,美国历史上唯一连任超过两届(连任四届,病逝于第四届任期中)的总统,美国迄今为止在任时间最长的总统。1933年任职后,推行一系列经济政策,被称为罗斯福新政(The Roosevelt New Deal)。核心三R:救济(Relief)、复兴(Recovery)和改革(Reform),也称三R新政。新政增加政府对经济直接或间接干预,缓解了大萧条带来的经济危机与社会矛盾,开启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模式。

  三、产能过剩

  无论是需求管理、还是供给学派;在正规西方经济学主流学术期刊中,很难找到有关产能过剩的专业文献。原因是啥呢?没有产能过剩,哪里来的竞争呢?产能长期过剩,或者僵尸企业死而不僵,如果是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不会有的。一定是有扭曲了自负盈亏的制度背景所在。请问饭店产能过剩吗?

  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就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里根等供给学派似乎不太一样。

  我们正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去产能过剩,关僵尸企业。由于这些过剩和无效产能形成的机理,无法排除各种扭曲和补贴,那么去掉他们,也需要从政府行为的角度来看其效果了。

  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相关行政收费,强调产业政策要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