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周评:基金发行集体遇冷 基民投资标的转向

  • 发布时间:2016-05-14 07:21:1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网财经5月14日讯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去年5月,股市节节上涨,新基金发行市场如火如荼,而一年之后的今天,公募基金发行热情依然高涨,但无奈投资者认购热情降至冰点,新基金发行集体遇冷。

  去年5月份,共有126只新基金成立,首募规模3347亿元,创下近8年来单月最高申购金额。轮回最是可怕,随着股市持续震荡,一年之后的今天,5月已经过半,仅有6只新基金成立,首募规模335亿元。不过,这335亿元中,工银瑞信泰享三年定期债券一只基金规模便占去300亿元,其他5只基金中,首募规模最大20亿元,另外有两只基金首募规模5亿元、两只基金首募规模仅2亿元。

  而去年5月,首募规模超20亿元的新基金多达58只,占去半数,19只新基金首募规模在50亿元以上。相比之下,今年5月份新基金发行数量、首募规模双双降至冰点。

  自去年6月份股市巨震以来,新发偏股基金不再受宠,保本基金成为近一年来新基金发行市场主力且有多只保本基金发行当天被卖光,不过,保本基金的好日子也到头了。

  据金融投资报报道,年内共有61只保本基金亏损,另有30只保本基金的净值低于面值。业绩不给力,保本基金也不好卖了。从发行天数来看,今年前三个月保本基金的平均发行天数为13.86天,6只基金发行天数少于5天。而4月以来保本基金平均发行天数升至23.64天,没有哪只保本基金的发行天数少于15天,更不用提销售火爆时出现的“日光基”了。金鹰基金旗下的两只新发保本基金因未达募集上线甚至被迫延期募集。

  不仅新基金发行市场在降温,基金公司自购同样没有了童年上半年的热情。

  今年前5月,仅有10家基金公司自购12次,自购规模相较去年同期骤降七成。上述基金公司自购对象均为旗下基金,且这些基金多为发行遇冷的偏股型基金,自购只为与投资者利益进行捆绑,提高营销业绩。

  股市持续振荡,基金收益难以保证,公募基金今年来集体分红,希望及时分红保住收益。据北京商报报道,今年以来基金分红总金额达到840.25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超过八成。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基金公司大手笔分红间接反映了对A股市场后市的看淡。

  股市震荡不止,债市频现违约,偏股型基金年内收益为负,债券型基金自4月份以来亦集体下滑,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在撤离偏股基金和债券基金,另寻投资标的。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部分投资者开始转投基金定投或货币基金。这表明投资者操作偏保守,心态也趋于谨慎。

  除此之外,今年年初以来,国际金价和国际原油价格携手上涨,相关黄金ETF、黄金主题QDII和油气主题QDII净值上演“绝地大反击”,两类资产或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投资者热捧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