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官员:确需保留审批事项按部门整合到一个窗口

  • 发布时间:2016-05-13 15:57: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有关情况

  中国网财经5月13日讯 国新办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改委官员指出,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未列入国务院批准保留目录、审批机关能通过相关部门意见或通过后续监管解决的事项,一律取消审批,确需保留的审批事项也要加大优化整合力度,按部门,不管有多少事项,最好整合到一个窗口。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表示,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发改委对报建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涉及到20个部门,共有65项审批事项。按照国务院确定的清理原则,清理的结果大概是保留34项,把24项整合为8项,清理后共42项。还有2项属于部门之间征求意见,还有另外5项是属于强制性评估评审,不列入行政审批事项。

  第二个层次是整合,24项整合为8项,这是清理规范的一个重点。下一步的工作要求,一是一个窗口对市场主体,就是对企业;二是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只申请一次,由相关的审批事项在部门内部运作,企业不用再去协调,机关对企业的批复也是“一个窗口对外”,这也是一种制度创新,目的是为了提高效率、减轻企业负担,降低制度性成本。还有一点,强制性评估评审不列为报建审批事项,有关部门应通过细化标准、严格监管等,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这里主要涉及到安监部门负责的职业病预评价、安全设施的预评价、地震安全性预评价、地震灾害安全性评价、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等,大概有5项。

  第三个层次,国务院也有要求,对于保留的审批事项,各个部门一定要进一步优化程序,明确办理流程、严格办理时限,真正能够体现为市场主体服务,把审批真正变化为服务。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补充指出,实际是三条原则。一是,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没有列入国务院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的,一律取消审批。二是,审批机关能够通过相关部门意见,或者能够通过后续监管解决的事项也一律取消审批。三是,确需保留的审批事项也要求加大优化整合的力度。按部门,不管有多少事项,最好整合到一个口。发改委现在按照国务院部署建设的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平台,联合16个部门,一口受理,同时推送16个部门,时间就大大压缩、提高效率,这也是降低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