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山水水泥存财政困难等四问题 中国建材及亚泥弃购

  • 发布时间:2016-05-11 12:01: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刘小菲

图片来源:中国建材公告

  中国网财经5月11日讯(记者 刘小菲)中国建材和亚洲水泥日前双双发布公告,称由于考虑到山水水泥董事会成员变化、控制权纠纷、公司财政困难等因素,此前提出可能收购要约将不再进行。

  2015年8月份,中国建材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亚洲水泥联合向山水水泥发出信函,正考虑以全面要约收购的方式收购山水水泥全部已发行股份。截至公告日,中国建材持有山水水泥约16.67%的已发行股本,中国建材由央企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拥有约44.10%股份;亚泥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山水水泥25.18%的股份。

  不过,当时中国建材和亚泥也在公告中明确表示,“仍在考虑可能收购要约的可行性及实际执行情况。不能保证可能收购要约将可落实。”市场也普遍认为中国建材及亚泥对山水水泥的全面收购希望渺茫,而这一担心在昨日成真。中国建材和亚泥在公告中表示,自可能收购要约发出后,拟收购标的发生了诸多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公告指出,山水水泥的独立核数师在有关山水水泥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年度综合财务报表之报告中认为一些事实和情况表明存在众多重大不确定性,使得他们对山水水泥的持续性经营能力存在重大怀疑。同时,山水水泥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山水水泥的亏损金额高达67亿人民币。

  同时,公告称要约人缺乏获取山水水泥资讯的渠道,以及对于已发布的有关山水水泥的资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的不确定。要约人无法获得评估可能收购要约所需的信息,其中包括: 2015年财报以来的公司营运资金信息、对于公司可持续经营的信息、山水新董事会对于违约债券赎回的方案,以及其他贷款违约的信息等。

  第三,目前山水水泥与前任管理层,部分员工及其他多个利益相关方在香港和中国大陆有诸多法律和刑事诉讼,包括有关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山水水泥的全资附属公司)控制权的纠纷,审理期限和结果尚无从判断。据统计,公司2015年海外债券提前赎回至今未偿金额达5.29亿美元,目前未见公开信息通报偿付计划和时间表,中国境内超短融交叉违约额约72亿人民币,另有60亿人民币的银行贷款。山水水泥集团也曾表示,这可能会导致公司部分账户被查封、部分资产被保全,对生产造成影响。

  另外,山水水泥股票长时间停牌对其流动性和厘定该等股份现时市价的能力的重大不利影响。据了解,山水水泥自2015年4月16日开始停牌,目前仍未复牌消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