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云网三年6次跨界被指炒概念 去年靠卖资产保壳

  • 发布时间:2016-05-04 08:29: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阎明炜

  *ST云网频繁跨界转型引争议(制图: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4日讯(记者 刘小菲)在通过变卖资产顺利保壳后,*ST云网好像并没打算重振主业,而是将希望寄托在了重组上面。与以往什么热点投资什么相同,这次*ST云网又将目光瞄准了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业绩明显回暖的光伏类资产。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以来,*ST云网抛出了六次跨界转型计划,涉及环保、影视和大数据开发等热点概念。随之而来的是,市场对于公司“炒概念”和“盲目转型”的忧虑和质疑日渐升温。

  *ST云网进军光伏产业 巧用手段避借壳

  4月28日晚间,*ST云网发布公告,拟以5.15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购买无锡环卫、宁波金能等持有的四川鼎成100%股权。资料显示,四川鼎成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电站的投资开发建设,这也意味着*ST云网正式进军光伏产业。值得注意的是,受益政府不断扶持和技术的持续升级,光伏产业在2015年出现回暖迹象。

  对*ST云网的这次重组,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交易的预估价格约为18亿元,而公司2015年期末资产总额仅为1.79亿元,根据《重组办法》规定,这次资产重组本应构成借壳上市。但证监会曾在2013年下发通知,表示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IPO标准,深陷业绩泥沼的*ST云网为了避免踩雷区,用了“先置入资产,再引入认购方,并授予其表决权”的方式,巧妙的避开了借壳红线。

  公告显示,*ST云网在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的同时,还表示拟向长城国融、长信基金与自然人陆镇林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13.39亿元,主要用于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建设。交易完成后,由于认购方长信基金与长城国融系一致行动关系,将合计持有公司17.74%的股份。同时,孟凯将其持有受托股份的股东权利委托授权给了长城国融代为行使,也就是说长城国融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控制合计30.62%的股份表决权,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经过这样一倒腾,长城国融及其一致行动人便成为收购四川鼎成此次交易的实际收购方。

  三年六次大尺度跨界 除环保外均未贡献业绩

  作为一家餐饮企业,如果你认为*ST云网进军光伏类资产跨度太大的话,那么就真的就OUT了,因为公司自2013年以来,不论是跨界转型频率和宽度,都遥遥领先于其他上市公司。

  早在2013年7月27日,当时公司名字还是湘鄂情的*ST云网便高调宣布进军环保业,宣布拟以2亿元收购江苏中昱环保51%股权,不过在一年后该次重组流产;同年12月,公司出资9100万元收购了合肥天焱51%股权和江苏晟宜环保51%股权。

  就在市场普遍认为其将发力环保业务的时候,湘鄂情于2014年3月发力转型文化产业,并在一周内收购了两家影视公司,同年7月1日,又宣布进军网络新媒体、云服务和大数据领域,同时公司名称变更为“中科云网”。

  不过截至2015年年底,除环保业务实现了1500.24万元的收入之外,其他板块均没有为公司贡献业绩。

  事实上,*ST云网的每一次转型,都引来了市场的不解和质疑。中信建投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ST云网哪个行业热门就向哪里转型试水,公司不仅没有相关领域的经验,也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加上*ST云网并购的公司多数控股仅为51%,很难排除借热点题材拉升股价的嫌疑。

  转型背后的业绩尴尬:2015年扣非后亏损超2亿

  在*ST云网频繁跨界的背后,其实是公司孱弱的盈利能力。受中央“八项规定”及“六项禁令”影响,定位中高端餐饮的湘鄂情在2013年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亏损额度高达5.64亿元,2014年亏损扩大至6.84亿元,同时股票被ST。

  为了避免退市,*ST云网在2015年选择了“卖子求生”。2015年12月4日晚间,*ST云网发布公告称,拟整体作价5.33亿元出售除全资子公司北京湘鄂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团膳业务之外的其他资产及负债。这笔交易在使公司“瘦身”成净壳的同时,也帮助其在2015年顺利扭亏。

  *ST云网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归属上市公司的净资产仅为1936万元,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57.40万元,同比涨幅为109.59%,但扣非后的净利润达到了-2.18亿元,同比下滑了69.66%,从细分业务来看,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超过95%的餐饮业务营收3.36万元,而2014年的该数据为5.52亿元。

*ST云网(00230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