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回应取消漫游费:加快扩大统一套餐用户规模

  • 发布时间:2016-04-28 11:42: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4月28日讯 国新办今天举行2016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回答取消漫游费上是否有明确的时间时表示,国内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工信部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将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落实工作纳入企业日程,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的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

  闻库指出,移动电话、本地费、长途费、漫游费等资费结构实际上源于移动通信发展的初期,受到网络组织、其他业务等等一些业务的影响,以及当时经济水平等各个因素的影响。近年来,随着技术的演进升级,我们已经逐步进入到3G、4G时代,大家说3G、4G时代到了,好像2G就没用了,实际上我们现在是2G、3G、4G网络并存,分别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等基础服务。

  另外,电信资费体系发展也经历了很大的变迁。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对移动电话漫游费实行政府定价。2000年以来,随着电信改革,市场竞争逐步加剧,国内电信企业借鉴国外的一些普遍做法,推出了各种的资费套餐。对电话的一些资费包括漫游费实行上限管理。2008年,工信部又下发文件下调漫游费的上限标准。

  经过几年实践,考虑到市场竞争愈发充分,资费水平逐年下降,为了更有效地促进市场竞争。2014年工信部发布了《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公告》,对国内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企业根据市场的情况和用户需求自主确定具体的资费标准。

  闻库表示,通过给企业更多的定价权参与市场竞争,能够促进电信资费不断降低,特别是企业推出了各类资费方案,其中就包括市话、长途、漫游统一的价格费用,无漫游资费的方案。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重点考虑包括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将有关落实工作纳入企业日程,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的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

  相关报道:

  工信部:一季度工业指标明显改善 电信业务增长45%

  今年宽带平均网速有望达30兆 新增4G用户2.6亿

  工信部:鼓励电信市场竞争 推动电信资费方案简化

  工信部回应复制SIM卡诈骗:暂停网站自助换卡业务

  工信部:全球钢铁产能过剩普遍存在 非中国特有

  工信部: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