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卫计委:今年把强基层放在医改工作中更加突出位置

  • 发布时间:2016-04-28 11:35:0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答记者问

  中国网财经4月28日讯 今日,国家卫计委就2015年深化医改工作进展和2016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举行医改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的重点是医改工作中把强基层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

  对于如何提升基层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切实让老百姓更方便的就近就医,并体现医疗服务均等化水平。梁万年指出,新一轮医改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要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而真正要均等化的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最好的、最重要的提供场所是在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主要包括农村地区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城市地区的社区服务中心或者社区服务站。

  梁万年强调,强基层是医改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改革战略步骤。改革初期基层不强,卫计委这7年多来,从资源配置、到政策、到人才都瞄准强基层的战略举措,但迄今为止仍然没有达到最理想的状态。因此,还要向这个方向努力,尤其是今年的重点医改工作中把强基层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

  具体到如何加强基层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建设,梁万年总结为以下几个主要举措。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能力建设。一方面是硬件建设,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在基本的硬件建设中还要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县级公立医院硬件能力要上去,要有房子、有设备、有诊疗空间、有良好的平台。

  另一方面是软件建设也是更为重要的,核心有三块。首先,要有人,当人不够时给它培养输送人。卫计委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包括对口资源、医联体等方面真正使人才下得去。也包括在一些地区实行的全科医生特岗试点,今年在扩大范围,使更优秀的人才下去。首先要有人,空白的乡镇卫生所、村卫生室要有人下去,除了“3+2”、“5+3”的培养、对口支援,我们还特别鼓励地方采取多种形式,比如建立医联体、县乡村一体化的医共体等等形式,通过医保支付、价格调整机制使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形成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让他主动把城市或者大医院的优质人才下沉到基层,增加基层的服务能力和人才,这样老百姓就会相信,有好医生下来,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比较好的医疗服务。

  其次,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强基层。利用远程医疗,还有现在的互联网技术,通过信息系统的技术和手段,让基层老百姓,尤其是基层医务工作者及时得到上级的帮助、指导、咨询。

  最后,建立一个机制,如何让一个优秀的人才能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这是改革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下去对他有什么好处,在他的职业发展空间、薪酬机制以及政治荣誉和社会认同方面,要通过改革进一步创造良好条件。这次在工作任务中就是要建立医务人员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下去以后要留得住、用得上,就是鼓励培养适宜性的人才,所以基层重点加强全科医生培养,不仅仅是传统的看病,要把健康管理放在最核心的位置,既要做老百姓所需要的基本医疗服务,更要考虑公共卫生和医疗的有机融合,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以全科医生服务作为第一道门槛来协同专科医疗、协同其他的公共卫生服务,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使他充分发挥作用。基层的能力加强是个永恒的话题,改革始终要围绕这个重点来推进,只有基层强了,分级诊疗才能推进,基层首诊才能根本上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