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分层大限:93%基础层遇冷如何绝地反击

  • 发布时间:2016-04-26 09:00: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郑岚予 张皓月  责任编辑:金易子

  中国网财经4月26日讯(记者郑岚予 实习生张皓月)分层将至,新三板圈即将到来的生态变革引来巨大震动的同时,基础层企业的心里在打着忐忑的小鼓。此前有专家断言“基础层是被抛弃掉的那部分资源,机构投资者将会把目光聚焦在创新层。”

  然而,将近93%的基础层企业占了新三板的绝对江山,他们绝不会甘心在沉默中消极,逆势而来的投资机会也悄无声息地隐藏其中。

  璞琢资产合作人王荣进就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从投资角度看更倾向于选择基础层中的优质企业”。

  基础层淘金,也许在万众瞩目的创新层外,会成为一个“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词。

  投资机构另辟蹊径钟情基础层?

  在中国网财经记者的走访调查中,部分投资机构表示在分层之后不放弃关注基础层的优质企业。王荣进对中国网财经记者称,在大浪潮的驱动下,投资机构反而会逆势思考,正因为分层导致基础层企业价值被低估,所以也就更值得挖掘。“从投资角度看,更倾向于选择基础层中的优质企业。在资金汇聚在创新层企业时,基础层企业一方面价值被低估,另一方面融资需求大。这时在基础层中,才更有淘金的机会。”

  新鼎资本董事长、“啃哥”张驰也向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投资永远由价值驱动。“有价值的企业可能暂未分到创新层,受基础层平台所限估值价格偏低,但未来发展前景好,投资价值显然更高。”可见部分投资机构对基础层企业并未戴着有色眼镜审视,而是会更加审慎地进行选择。

  信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一批挂牌新三板的公司之一,目前其业务跟TMT和军工等热门概念挂钩,由于未对市值管理足够重视,公司价值被普遍低估。董事长刘云龙也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其实基础层中的优质企业刚好形成了价值洼地。“新三板创新层的企业正处于投资标地,价格水涨船高;而未来一两年中能进入创新层的优质基础层企业其实有更明确的价值差,投资价格更突出。”

  某证券公司新三板做市业内人士认为,应单独考量个体公司的发展,而不是受平台制约的影响。“因为在现有的游戏规则下,有些公司并不是因为没有价值才与创新层失之交臂,而是因为只差一点未能够上那三个指标。只要公司前景好,估值价格合适,投资机构当然会投资基础层公司。”

  酒香也怕巷子深

  分层意味着分流,现有数据显示,6000余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只有400余家可能进入创新层,得到更多的关注扶持。这就意味着绝大部分的企业都将暂时或更久地呆在基础层,尤其对于离创新层几步之遥、或已经具备明显潜力在未来会大放异彩的基础层企业来说,如何收获更多注意和了解才是最重要的,因为也许大部分的投资机构更关注甚至只关注创新层的企业。

  张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短期内分层制度对基础层企业肯定有冲击。“创新层企业的融资是被追逐的,相对而言,基础层企业的融资需求没那么受欢迎。”

  某证券公司新三板做市业内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投资方及研究机构会的确会重点覆盖集中在创新层,毕竟新三板企业众多,基础层企业难免一时受到忽视。“这就像宫中的妃子一样,可能都有过人之处,但因为人数众多又有等级划分,难免会有人遭到冷落。”该负责人举例称。

  张驰也表示,处于基础层的企业价格可能会被压低。“两个层级的估值体系会发生急剧变化,因为有融资需求,更多的基础层企业将面临降价融资。”

  基础层企业如何吸引投资者目光?

  如何在分层后的冷遇中找寻优势,吸引投资机构满足融资需求,是所有基础层企业都需要考虑的问题。

  王荣进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投资机构不会对基础层公司一概而论。“投资机构考察企业是否值得投资,更多还是参考公司发展的基本面。二级市场的价格波动参考价值不大。”

  信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基础层优质企业中的典型。董事长刘云龙对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目前阶段信维科技的融资目标已经完成,并引入了重量级的投资者与合作伙伴。“资本大亨陈久霖通过两家机构同时参与公司定增,同时国内量子通信的主力企业都飞股份也参与了定增,未来会在量子通信方面与我们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当前已经拿到了所有的战略发展要素。”

  刘云龙介绍:“按照今年的业务规划和业绩分析,明年进入创新层是很自然的事。所以我们会按照企业的规划路径发展,不会因为暂时未进创新层就影响自身发展的既定步伐。”

  张驰表示,基础层企业融资时,首先应该大力宣传,其次应该有选择性有针对性地对投资机构主动出击。同时为了使流动性更顺畅,要规避散户,更多地面向机构投资者抛橄榄枝。

  王荣进为中国网财经记者总结道,“归根结底,新三板是一个以融资功能为导向的平台,而不是一个交易驱动性的市场。所以对基础层企业而言,做好合适的宣传,加深投资人对公司的了解,对实现融资的目标的成功与否显得格外重要。”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