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国泰君安高层持续变动 副总裁刘欣辞职

  • 发布时间:2016-04-19 09:12:3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李乔宇  责任编辑:曹霁晨

国泰君安原副总裁刘欣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4月19日讯(记者 李乔宇)此前一向高管变更频繁的国泰君安近期又有新变化。4月10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高管辞职公告,称收到副总裁刘欣的辞职报告,刘欣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据悉,刘欣辞职前任国泰君安副总裁、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总裁。刘欣1996年加入君安证券研究所,2008年开始负责国泰君安投行业务,2011年12月起任国泰君安副总裁。

  高层持续变动

  事实上,国泰君安高管变动可以追溯至2010年8月底。时任上海国际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通联支付董事长的万建华,通过公开竞聘,出任国泰君安董事长一职,原国泰君安董事长祝幼一调任上海国际集团副总经理。

  在万建华担任国泰君安董事长期间的2011年4月,国泰君安启动全国公开招聘副总裁,共收到67份简历,刘桂芳、顾颉、刘欣、阴秀生4人入选候选人名单。

  对此,理财周报在2012年的报道中援引某券商高层的观点:“这结果明显经过复杂博弈。除阴秀生来自安信证券,其他三人都来自内部,各有依托。”

  彼时,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顾颉升任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分管资产管理和研究所;原投行部总经理兼收购兼并部总经理刘欣,接任副总裁庹启斌,分管投行业务;原合规总监刘桂芳升任副总裁主管行政运营;副总裁何伟、王松继续留任,何伟分管经纪业务,王松分管投资业务;阴秀生则分管国泰君安战略发展部。

  2015年4月末,国泰君安对外宣布调整:因筹建证通公司需要,担任国泰君安董事长的万建华被免职。同年9月,副总裁顾颉因个人原因辞职。事实上,顾颉曾被认为是国泰君安原总裁陈耿在2014年离任后继任总裁之位的有力人选。而就在顾颉离职前两月里,也一度传出国泰君安另一位副总裁王松有望接替杨德红成为总裁的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的国泰君安人事变动中,升任副总裁的刘欣与顾颉均被公司寄予厚望,而在万建华离任后的一年中,二者均已离开。

  新三板做市业务受限

  资料显示,刘欣一直倡导“大投行”的投行发展战略,即指除了为企业提供包括各种股权、债券融资工具的保荐承销服务以及并购、重组的财务顾问服务外,还基于对行业的理解以及资源的掌握,为企业提供引导资源对接、主动撮合交易、设计交易匹配产品等综合性资本市场服务。

  不过,国泰君安的投行业务优势主要体现在债券承销上,2015年国泰君安企业债主承销金额排名第一。不过在传统的股票IPO发行方面,国泰君安一直较弱,2014年仅有四家A股主板IPO过会,而2013年更是交上白卷。

  另据媒体报道,2015年12月31日14点50分,国泰君安做市业务部为执行“卖出做市股票、减少做市业务当年浮盈”的交易策略,对圆融科技等16只新三板股票以明显低于最近成交价的价格进行主动卖出申报,导致上述股票尾盘价格大幅波动。

  2016年1月29日,股转公司公开谴责国泰君安,并对公司相关领导给予了相应的处分。2月26日,股转公司进一步发布公告,暂停受理以国泰君安作为做市商的拟挂牌股票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申请、变更股票转让方式为做市转让方式申请、后续加入做市申请;同时对已受理的国泰君安上述业务,中止审查。

国泰君安(60121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