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明确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七项工作任务

  • 发布时间:2016-04-08 16:06:1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4月8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介绍《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有关情况,请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在会上表示,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要突破“硬瓶颈”、“软制约”,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主要包括加快流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等七项工作任务。

  王炳南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在流通领域的应用。4月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第128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促进降成本扩内需增就业工作。会议指出,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是推动流通革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新经济的重要举措,有利于降本增效,拉动消费和就业。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要突破“硬瓶颈”、“软制约”,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主要包括七项工作任务:

  一是加快流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心,开展全渠道经营,发展体验消费;着力提高百货等零售业态的供应链管控能力,增强老字号等传统品牌影响力;推动商品交易市场利用互联网创新商业模式、拓展服务功能。

  二是推进流通创新发展。鼓励发展分享经济新模式,拓展消费新空间、扩大社会灵活就业;支持发展协同经济新模式,提升产业社会化协作水平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力发展流通创新基地,为中小企业提供软硬件一体化支撑服务。

  三是加强智慧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流通基础设施信息化改造力度,推动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补齐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短板。

  四是鼓励拓展智能消费新领域。鼓励构建线上线下互动的体验式智慧商圈,提高商圈内资源整合能力和消费集聚水平;加快实施特色商业街区示范建设工程,振兴城镇商业;拓展智能消费,提高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与水平。

  五是大力发展绿色流通和消费。推广绿色商品,开展绿色商场示范活动,推动“互联网+回收”模式创新,开展“绿色产品进商场、绿色消费进社区、绿色回收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

  六是深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促进农产品网络销售,畅通农产品流通,切实解决农产品网上销售的相关问题;鼓励电子商务企业拓展农村消费市场,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整合农村物流资源。

  七是积极促进电子商务进社区。大力发展社区电子商务,提高社区商业的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水平;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消费功能,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整合零散的社区服务资源,统筹建设和改造生活服务网点。

  为了保障七项任务顺利执行,“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中还推出五项保障措施,包括创新服务制度保障、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增强流通领域公共服务支撑能力、健全流通法规标准体系、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环境等。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指导各地方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抓好工作落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