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标准委:2020年工业基础等标准体系将基本完善

  • 发布时间:2016-04-08 15:55: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4月8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介绍《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有关情况,请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田世宏在会上表示,到2020年,中国的工业基础、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标准体系将基本完善,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加快接轨,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力争达到90%以上。

  田世宏表示,装备制造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性、基础性产业,是提升我国综合国力的基石。标准是装备制造业质量技术基础的核心要素,是行业管理的重要手段。

  田世宏解读《规划》时表示,《规划》的目标定位主要是从标准化和质量提升的角度来部署和推进《中国制造2025》,考虑制造业跨行业、跨地域、技术性强的特征,根据标准化和质量工作专项规划的特点,以五年为周期,提出两个阶段的目标:

  ——到2020年,工业基础、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标准体系基本完善,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加快接轨,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力争达到90%以上,重点装备质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到2025年,系统配套、服务产业跨界融合的装备制造业标准体系基本健全,装备制造业标准和质量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质量强国、制造强国转变。

  田世宏介绍,《规划》的主要内容一是提升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的创新能力,强化标准化与科技创新融合、推进军用标准和民用标准的兼容发展、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提升企业标准化和质量创新能力,充分释放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活力。

  二是实施工业基础、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三大标准化和质量提升工程。重点是加强标准试验验证和数据积累,提升产品标准的可靠性和寿命指标,解决高端配套标准缺失问题。加快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发挥跨界融合标准体系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完善绿色制造标准体系,推进节能减排标准化,推动绿色制造标准实施及效果评估。加强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关键技术标准研制。

  三是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业机械装备、新材料、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重点领域,提出标准化和质量提升的要求,从而推动实现标准化突破,提升质量竞争力。四是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国际化,开展制造业领域标准比对分析、外文版翻译、标准互认,推动中国装备、技术、产品、服务走出去,打造中国制造金字品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