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农业部:玉米结构调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

  • 发布时间:2016-04-07 10:23: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农业部办公厅主任叶贞琴     中国网财经 张少雷摄

  中国网财经4月7日讯 今日农业部就玉米结构调整与生猪生产形势举行发布会。农业部办公厅叶贞琴主任表示,玉米结构调整是整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

  在谈及调整玉米结构的原因时,叶贞琴表示,这主要是根据当前粮食供求形势的变化来作出的相应调整。主要是基于当前玉米出现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库存大幅度增加,特别是东北四省区库存压力比较大,市场价格下降比较多。

  一是生产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粮食“十二连增”,玉米的贡献值最大,是面积增加最多、产量增加最快的作物。过去12年,玉米的面积增加2.1亿亩,产量增加2175亿斤,占整个粮食产量增长量的57%。

  二是在生产发展的同时,消费需求不足。受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玉米饲用的需求下降,深加工用量减少,需求增长速度赶不上生产发展速度。

  三是玉米及替代品进口增加比较多。受国内外价差的影响,近几年玉米及替代品进口逐年增加。去年,玉米进口473万吨,同比增加82%,同时非配额管理的高粱进口1070万吨,同比增加85.3%,大麦进口1073万吨,同比增长了98.3%,木薯进口了938万吨,同比增加了8.4%,还有一个现象我们称之为DDGs,就是玉米酒糟,进口了682万吨,同比增长了26%,挤占了国内玉米消费市场,增加了玉米去库存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