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泽钴镍半年9次受监管"关注" 陷违规漩涡仍推重组

  • 发布时间:2016-04-06 10:39: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刘小菲

监管机构近半年年对华泽钴镍的处罚或所发的关注函(制图: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6日讯(记者 刘小菲) 以金属材料为主业的华泽钴镍,自借壳ST聚友上市以来可谓是麻烦不断。继被列入上市公司“失信榜”、内幕信息被疑提前泄露、董事长及财务总监被查之后,华泽钴镍日前再被举报“资金管控有严重问题”。

  颇有意思的是,尽管深陷违法违规漩涡,但华泽钴镍的资本运作并未因此停止。而对华泽钴镍正在推进的资产重组,也有小股东对其真实性提出了质疑。

  屡受监管层“关注” 多项财务数据漏洞浮出水面

  2016年3月30日晚间,华泽钴镍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四川证监局的监管意见函,监管函称有董事向证监局反映华泽钴镍在资金管控等方面存在较严重问题。而至于董事们反映的到底是何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华泽钴镍在公告中没作具体披露,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其董秘办,截至发稿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事实上,对于来自于证监会或者交易所的类似“关注”或者处罚,华泽钴镍似乎已经见惯不怪。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华泽钴镍9次遭到来自监管层的核查,而被查原因多与近三年的财务数据漏洞有关。

  2015年10月15日,华泽钴镍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来自证监会四川监管局三份来函,直指公司存在现金流量表编制与列报存在问题、部分仓储费用和运输费用未及时入账、2014年年报应付票据分类和销售收入明细披露有误等多项问题,责令公司改正。

  随后,华泽钴镍用“工作人员曾丢失两份《委托付款书》”简单回复了以上的所有问题,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这两次文件丢失“隐藏了”两家公司与华泽钴镍及其子公司的部分交易往来,涉及金额高达6.66亿元。

  11月24日,华泽钴镍称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原因是涉嫌信息披露不实等证券违法违规。另外,在2016年1月份华泽钴镍还被列入了“上市公司相关主体承诺履行失信榜”。

  多位高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除了上市公司本身,华泽钴镍的高管们也被列入了监管层“关注”的名单之中。控股股东王辉、王涛在2015年10月13日被出具警示函,称其所持的绝大多数股权用于质押贷款,一旦这些股份遭遇强平,会增加其他投资者的风险。

  同年12月20日,华泽钴镍称交易所已于12月12日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并敦促王辉、王涛解除相关股份质押并履行承诺。但由于未按期履行承诺,四川证监局于2016年1月8日要求二人到接受监管谈话。

  2016年3月15日,华泽钴镍实际控制人之一、现任董事长王涛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三天后,财务总监郭立红也因同样的原因而被证监会调查。对于公司董事长、财务总监双双被查,华泽钴镍表示“不清楚细节”。业内人士普遍猜测,或涉及公司借壳上市前后的相关内幕交易,也有声音认为或涉公司借壳前的“业绩补偿”失信。截至目前,该案件尚无最新进展。

  重组前连续涨停 深交所询问内幕泄露

  此外,华泽钴镍还卷入了一场“疑似内幕泄露案”。春节前夕,华泽钴镍股价大幅上涨,并在2月2日-4日连续收获了三个涨停,对于股价的如此异动,华泽钴镍一度强调不存在“重大事项”,但就在12个交易日后,公司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为此,深交所于3月2日向华泽钴镍发出公司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提前泄漏”、以及相关人员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关注函。不过华泽钴镍在随后的回复函中对以上质疑均进行了否认。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华泽钴镍于3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独立董事雷华锋先生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

  公司股票延期复牌 小股东质疑重组真实性

  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应当符合的规定之一是:“上市公司及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形。”

  令人费解的是,华泽钴镍尽管违规不断,但资产重组的步伐却没有因此停止。3月31日晚间,华泽钴镍发布申请延期复牌公告,表示由于重组方案的商讨和完善所需时间较长,涉及多个相关主体的沟通工作,且拟置入的资产规模较大,所涉及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量较大且目前尚未完成。

  同日,有小股东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对于华泽钴镍重组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但公司的回应是:“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正在筹划中。”

*ST华泽(000693) 详细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