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张江:建研究型一流大学 实施综合预算和终身教授制

  • 发布时间:2016-04-01 17:51: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4月1日讯 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张江国家自创区将在原有基础上,要集聚更多的大科学设施,吸引更多一流的科研团队和科研机构,打造一批共性技术的研发和转化平台,建设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同时进行了一些体制机制探索,比如实施综合预算和终身教授制,综合预算管理打破了原来大学“买酱油的钱不能打醋”的情况。

  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在今年2月1日批复上海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周波表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目标是按照国家的要求,建设综合性、开放型的国家科学中心,在原有基础上,要集聚更多的大科学设施,吸引更多一流的科研团队和科研机构,打造一批共性技术的研发和转化平台,建设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原来张江就有同步辐射光源、蛋白质设施、超算中心等。我们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中已经明确的,国家原则也同意的,将在生命科学、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更广的范围建设更多的大科学设施,比如同步辐射光源的二期、超强超短激光、X射线自由电子、海底观测,包括转化医学等等,形成大科学设施集群。

  周波表示,将进一步建设共性技术的研发平台和转化平台,建设上海微技术研究院,按照新型的模式来探索。更多地利用国家科技部批复的国家东部技术转移的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也通过政府采购和PPP等多种模式,促进知识产权的应用、保护和转化,培育发展更多的专业机构。

    关于建设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周波强调,上海和中科院共同建设上海科技大学,在几个关键的领域从事世界一流的研究,吸引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领衔的科研团队参与其中,同时进行了一些体制机制探索,比如实施综合预算和终身教授制,综合预算管理打破了原来大学“买酱油的钱不能打醋”的情况,让高等院校有充分的自主权,能够更好地按照科学规律实施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科学研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