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消费添新引擎 央行银监会力推消费金融公司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31 07:22: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爱善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3月31日讯 (记者 胡爱善) 日前,央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积极培育发展消费金融组织体系、加快推进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加大对新消费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改善优化消费金融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金融支持新消费领域的细化政策措施。

  《意见》明确提出,推进消费金融公司设立常态化,鼓励消费金融公司拓展业务内容,针对细分市场提供特色服务。同时,加快推进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开展远程客户授权,实现消费贷款线上申请、审批和放贷。

  目前,我国居民消费呈现从量的满足向质的追求提升阶段,新兴消费蓬勃兴起正在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强大动力。因此,国务院在2015年11月发布《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发挥制度优势、引导市场行为,从系统调整财税、金融、投资、土地、人才和环境政策,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形成有利于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协同发展的政策环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亦提出,要“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适应消费升级趋势,破除政策障碍。在全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

  我国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自2009年开始在北京、天津、上海和成都四地进行。2013年9月,银监会宣布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范围,新增沈阳、南京、杭州、合肥、泉州、武汉、广州、重庆、西安、青岛等10个城市参与试点。目前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已达16个。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在全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

  随着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的放开,包括银行、电商在内的多类机构纷纷进入消费金融市场。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捷信母公司PPF集团中国区总裁卢米尔•马龙表示,很多企业进入到这个行业中,对客户来讲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一方面,产品的创新会比以前更多;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可以从中得到更多的好处。

  传统银行对于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也表示浓厚的兴趣。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就曾表示,光大银行成立消费金融公司,能够跟银行业务相辅相成,能够让银行做到客户下沉,也能够进一步的支持现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够促进解决现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有助于银行控制风险。

  央行、银监会为了改善优化消费金融发展环境,还将通过金融债券发行、同业拆借、信贷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拓宽消费金融机构多元化融资渠道。同时,改进支付服务,优化信用环境,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建立消费领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信贷风险识别、预警和防范机制,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