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云南省去年为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企业减负35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3-29 11:15:5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云南省物价局局长 郭继先

  中国网财经3月29日讯 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输配电价改革有关情况。云南省物价局局长郭继先表示,云南省去年参与市场化交易的320亿电量综合平均下来,每千瓦时电价降低了1毛零8厘,为参与交易的企业减轻负担35亿元。

  据郭继先介绍,云南省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就价格核定工作是去年按照整个国家规范核定的,云南省利用输配电价改革来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在去年做了相关尝试工作。云南是电力资源大省,尤其是水电资源特别丰富,在全国各省来说,云南水电资源的排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四川。目前水电装机已经占到全省装机的85%,近年来由于“年调节、季调节”能力的水电站相继投产,也为云南的电力运营和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他指出,2015年云南在输配电价改革的同时尝试性地开展了电力市场化交易,通过市场化交易的电量,省内工业用电达到320亿千瓦时,占省内工业用电量45%多一点,接近一半。通过尝试性的改革,作用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最直接的对社会层面来说,起到的效果就是降低了企业的用电成本,电价通过直接的电力市场交易降价了,企业的用电成本实质性的降低。这也是在当前整个电力供需比较宽松的情况下,拥有选择权的电力用户通过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降低成本,为电力用户带来了直接的改革红利。云南省去年参与市场化交易的320亿电量综合平均下来,每千瓦时电价降低了1毛零8厘,为参与交易的企业减轻负担35亿元,这是最直接的一个效果。

  二是,通过市场化交易价格信号,及时向两端进行传递,也发挥了价格调解供需的作用。市场交易价格信号能够及时有效地传递到两端,有利于促进电力的生产和消费,使生产和消费都能够健康发展。传导到电源建设中,有利于控制建设成本。传导到用户侧,可以直接降低电力用户生产成本,下一步云南尽量通过探索改革传递到电力用户,也可以引导电力消费。

  郭继先表示,从管理层面来说,规范电网企业的运营模式,过去是吃两头,上网和销售的购销差,两头都具有决定的支配权,下一步推动规范的输配电价改革,首先,营利模式只是收规范的过网费,使电网企业能够向所有的电力生产企业和所有的电力用户公平地开放电网,改善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其次,从价格管理部门的角度来说,可以通过对电网企业的输配电价的核定,加强对电网企业的成本约束,严格审核电网企业的准许成本,促进电网企业改善管理、核减不合理的支出,抑制不合理的投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他补充说,下一步,从监管部门来看,一是交叉补贴的处理,在下一步深化改革当中是有难度的,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妥善寻找各种渠道消化交叉补贴的问题,使输配电价的核减更加科学合理。二是抓紧研究接入系统服务价格的有关问题,从云南省角度来说,省内水电企业比较多,接入企业的服务是云南电网改革当中比较明显的特点,接下来要加紧研究接入系统服务价格的有关问题,促进发电企业公平竞争。三是加强对电网企业成本的日常约束,要建立定期报告制度,成本核算进一步规范和归集,严格控制相关成本项目及其费用进入输配成本,切实做到管精、管细、管住、管到位,为电力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夯实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