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马蔚华:完善政府公共部门中小企业经营信息公开机制

  • 发布时间:2016-03-04 11:41: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中国网财经3月4日讯 2016年的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建议完善政府公共部门中小企业经营信息公开机制。

  以下为提案全文:

  银企间的高度信息不对称是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政府公共服务部门掌握大量企业经营信息,商业银行如果能够有效获取这些信息,掌握企业真实的经营情况,在降低信贷成本、有效防范信贷风险的同时,“敢于”向经营正常的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也可有效防范各种骗贷行为,鼓励小企业更加诚信经营。为此,本提案建议完善政府公共部门中小企业经营信息公开机制。

  一、背景及问题

  目前,中小企业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9%,形成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创造了50%以上的财税收入,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各家商业银行针对中小企业采取了许多融资扶持措施,推出了多种中小企业融资专项产品,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多样化的融资服务。然而,如何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成本、有效控制信贷风险一直是困扰商业银行的难题。

  当前,经济增长速度趋缓,传统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进入结构调整关键时期,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中小企业成为其中的重灾区,中小企业贷款投放“高风险、低收益”的顾虑在基层分支行又重新抬头。究其原因,除企业自身经营原因之外,银企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没有很好得到解决无疑是重要原因之一。一方面,商业银行难以获得中小企业或企业主的真实的信用状况,同时缺乏有效手段了解企业真实的经营情况,更难以动态跟踪企业的经营变化,信贷“三查”要求只能依靠大量人工现场作业,工作繁琐且难以真正落实到位,风险识别和防范实际效果不佳;而经营大企业和经营中小企业投入成本相差无几,但收益区别大、风险把控难度差异大,因此,基层行往往认为“做小不如做大”。另一方面,中小企业难以提供让商业银行信服的信息,要接受商业银行的反复调查,无法仅凭资信而只能依靠担保、押品来获取融资,贷款门槛高、效率低、服务体验差等问题始终存在。

  随着政府企业管理职能的持续完善和新管理手段的运用,不少政府相关部门掌握了大量中小企业的经营信息,如果这些信息能够共享给商业银行,势必有助于商业银行有效评估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的资质,从而简化信贷手续,降低业务成本和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从而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产品和服务,有效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建议及理由

  (一)建议

  1、借鉴人民银行征信体系建设的模式,在融资企业有效授权的前提下,建议国家税务、社保、商检、海关、房产管理等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公共服务企业(如供水、供电等)直接向商业银行开放数据接口,提供信息查询服务。

  2、对于国家税务、工商、法院、环保等行政管理部门对企业的公示类信息,如企业注册、欠税、司法判决、诉讼执行、行政处罚、环保处罚等信息,建议向商业银行开放信息查询服务。

  3、制定相关制度或规定,明确商业银行向政府部门承诺信息使用范围,不得违规使用信息。

  (二)理由

  1. 完善政府公共部门中小企业经营信息公开机制,允许商业银行从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和社会公共服务企业获取融资企业的经营信息,加之人民银行提供的征信报告,有助于商业银行建立对企业的全景视图,涵盖企业的注册信息、经营行为、财务情况、纳税记录、市场表现、涉案情况及固定资产等。上述信息和数据还可以交叉验证,让商业银行掌握企业的真实、实时的经营情况,从而大大降低信贷调查、数据核查成本,做小企业贷款时不再“费力、费时、查不清”。同时,这些也为商业银行进一步开发标准化信贷产品提供了基础,有助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快速贷款。

  2. 政府部门及社会公共服务企业采集的信息准确度高、内容全面,且动态反应企业经营变化,有利于商业银行建立数据化的后台风险监控模型,真正有效管理信贷风险。风险成本和管理成本的双降,还可以让商业银行降低贷款定价,减轻企业融资成本。

  3. 企业以授权商业银行查询的方式或主动委托政府部门及社会公共服务企业向商业银行提供自身经营信息,鼓励商业银行对依法诚信经营企业提供更多融资优惠支持。银企之间可以通过信息批量互动、双向对接,提升融资成功率。同时,由于委托政府或社会公共服务企业提供信息,企业不需要自己收集提供信息并证明其真实性,简化申请融资的流程,可增进企业融资服务体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