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委员吴焰: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综合金融监管体系

  • 发布时间:2016-03-04 11:26: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3月4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焰在两会期间建议,以提高统筹监管能力和全面风险管控能力为方向,以一行(央行)一委(综合金融监管委员会)的模式,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综合金融运行和监管体系。

      以下为提案全文: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统筹协调,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健全符合我国国情和国际标准的监管规则,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下,我国确立了金融分业经营原则,逐步完善了“一行三会”架构下的分业监管体系,较好地维护了我国金融体系稳定,推动了金融行业发展。

  但近年来,我国金融业逐渐形成了多元的金融机构体系、复杂的产品结构体系、信息化的交易体系和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特别是综合经营趋势明显,对现行分业监管框架带来重大挑战。一是制约金融风险的全面识别和协同管控。分业监管具有领域分割化、信息碎片化等特征,容易形成跨领域风险的监管真空和责任主体缺失。例如,作为去年我国资本市场剧烈波动的重要因素之一,许多高杠杆资金为游离于证券监管部门之外的理财资金。二是制约金融业发展活力。在分业监管框架下,金融机构开展综合经营往往面临多头监管和重复监管,发展活力和竞争能力受到明显制约。三是制约金融服务平等跨界竞争。例如,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在开展功能类似的泛资管业务时,因归属不同部门监管,遵循的是不同的监管标准,在部门利益驱动下容易造成监管套利甚至“劣币驱逐良币”。四是制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近年来,金融行业加大产品服务创新,通过整合提供一揽子服务,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例如,“保险+信贷”的“银保”模式、“股权+债权”的投贷联动模式等,满足实体经济的综合金融需求,成为缓解三农、小微等薄弱领域融资难的重要举措。但在分业监管框架下,既面临多头审批的效率难题,又面临跨业机构间的风险收益平衡问题,制约面向实体经济综合金融需求的服务创新。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加大了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力度,由传统的多头分业监管向综合监管渐成主流。立足我国国情,适应金融行业发展,建议以提高统筹监管能力和全面风险管控能力为方向,以一行(央行)一委(综合金融监管委员会)的模式,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综合金融运行和监管体系。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推动监管规则统一,营造统一的金融市场环境。对服务功能类似、法律关系相同的金融服务,统一各类型机构在准入门槛、服务范围、风险管控、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监管要求,消除由于机构性质不同产生的监管差别,降低监管套利空间。加强和改善功能监管,推动由机构监管、业务监管向功能监管转变,更好促进综合经营和跨界竞争。

  二是推动监管信息统一,提升金融监管有效性。加快构建各监管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推动行业信息有效交互和监管信息充分共享。完善金融机构信息披露制度,统一披露范围、披露标准、主送机构,提升信息透明度,强化监管外部约束。

  三是适时推动监管机构统一,提升综合金融监管水平。研究构建一元化的综合监管体系,在提升跨领域金融风险管控能力的同时,激发面向实体经济的综合金融服务创新。

  四是深化综合经营试点,提升金融业国际竞争力。在前期综合经营试点的基础上,鼓励市场主体根据自身实际状况、发展战略与管控能力,自主选择经营模式,提升自身价值和国际竞争力;对已经形成综合经营架构的公司,加强监管指导,提升经营效率,鼓励争取综合经营试点资格。

合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宝钛股份 20.86 2.61%
2 中国铝业 6.35 1.2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国铝业 6.35 1.28%
2 宝钛股份 20.86 2.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