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周小川:住房贷款有发展空间 银行将有更大自主权

  • 发布时间:2016-02-26 13:46: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2月26日讯 今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于央行上海总部举行记者会。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住房贷款按理说应该是有一个大力发展的阶段。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银行也将有更大的自主定价权。

  周小川表示,中国作为改革转轨国家,20年以前,绝大多数人没有自己的住房,后来通过住房改革,取消福利分房,大家开始有自己的住房。所以起步很晚,现在还有很多人没有房子,所以住房贷款按理说应该是有一个大力发展的阶段。

  周小川认为,快速发展的个人住房贷款风险并不大。他举例说“从中国的情况看,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贷款中的比重还是相对偏低的,有很多国家个人贷款,特别是住房贷款可能占总贷款的40%-50%,中国只有百分之十几,比例比较低。所以银行系统也觉得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产品,有发展的机会。”

  对于下调房贷首付比,周小川认为审慎度空间还是够的,适当降低一些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产生的坏账的比例仍旧明显小于其它领域(比如企业的贷款和对开发商的贷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仍旧是银行比较偏爱的一个产品。

  周小川表示,在宏观和微观审慎监管框架之下,将来应该更加加强对银行总体健康程度的考核,让银行有大一点的自主权来决定他们对不同客户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有一定的灵活性决定价格怎么定,首付比怎么定。

  周小川强调,现在要加强对金融机构的整体的审慎性的监管。同时商业银行和其它的金融机构在具体业务的灵活度方面可以有一定的裁量权。总体来讲这样不会影响整体风险可控的程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