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在消费品行业推行三年行动计划提高品质

  • 发布时间:2016-02-25 11:38:1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2月25日讯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工业稳增长调结构有关情况。苗圩表示,在消费品行业里要推行三年行动计划,以品种、品质、品牌作为主要的努力方向,扶植中国企业创建品牌、提高品质、增加品种,来不断满足群众的消费需求。

  他介绍说,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5年中国老百姓出境旅游是1.2亿人次,在海外消费金额达1045亿美元,比上一年分别增长了12%和16.7%。关于海外消费包括食、住、行、游、购,前四个因为在海外旅行,肯定要消费在国外,我国重点解决“购”的问题。一是质量品牌。例如去年“五一”,中国人到日本去买马桶盖,后来得知马桶盖的原产地是中国杭州。但因为品牌,品牌的背后代表着质量,消费者就比较信任,而国内的产品在价格和消费者的接受度上都差一点。

  二是价格差异。有一些产品,特别是农副产品加工成的产品,由于农副产品国内外差价的原因,造成绝对价格比在中国购买还便宜,比如奶粉,除了质量品牌的原因以外,就价格来说,在国外不一定比中国购买的奶粉价格更高。

  三是消费观念。中国的老百姓有一种亲情消费观念比较重,特别很多游客又是第一次出国,出国都要买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在当地生产的产品,回来以后赠送给亲朋好友。

  苗圩指出,现在消费对增长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收入水平明显增长。过去温饱时期主要解决“有”和“无”的问题,现在随着中等收入的人越来越多,价格对很多人来说要让位于品牌、质量甚至中国人特有的“面子”的问题。作为工业部门,主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方面的需要。在消费品行业里要推行三年行动计划,以品种、品质、品牌作为主要的努力方向,要跟国外的产品做一些比较,要扶植中国的企业创建品牌、提高品质、增加品种,来不断满足群众的消费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