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企专业化重组试验田:"铁塔模式"为何顺风顺水

  • 发布时间:2016-02-24 13:59: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2月24日讯(记者 李春晖) 按照国资委2016年度工作会议上的部署,今年国企重组将在两个方向上加大力度:一是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强强联合”;二是推动专业化重组,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进一步强化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对于前者,“强强联合”的案例已经令人目不暇接,“10天3起央企重组”堪称创造历史;而对于后者,获得国资委“铁塔模式”这一正面评价的中国铁塔公司的改革路径,或许能为其他国企的专业化重组提供借鉴。

  在近日国资委举办的“走进新国企”活动中,中国铁塔公司总经理佟吉禄等管理层人员接受包括中国网财经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揭示“铁塔模式”的秘诀。

  专业化重组的“铁塔模式”:共享竞合

  国企专业化重组并不鲜见,石油行业改革代表人物傅成玉在任职中石化、中海油期间,都力推专业化重组,效果显著。但不同于前述单一企业自发的改革,铁塔公司是在国资委、工信部联合组成的铁塔公司协调组的直接领导和协调推动下,整合三大运营商的存量铁塔资源而成立的。铁塔公司于2014年3月26日酝酿筹建,短短四个月之后,7月18日就实现了挂牌成立,不可不谓之迅速。

  铁塔公司筹建的消息刚刚传出时,曾被外界误读为电信业最激进的改革——“网业分离”开始了,但其实铁塔公司只整合了铁塔、基站机房、动力电源等辅助设施。塔身上的天线设备和机房里的通信设备等核心资源,也就是“网业”中的“网”,仍然归三大运营商所有。

  那么铁塔公司为何要整合那些末梢业务呢?据铁塔公司介绍,最主要是为了解决重复建设问题。三大运营商自建铁塔时期,存在排他性竞争,自家的铁塔只挂自家的设备,共享率很低,于是经常能看到一个地方“双塔并立”、“多塔林立”。但随着4G时代的来临,新建基站的密度高于3G基站,三大运营商自行选址的模式显然不利于通信行业基建发展。

  铁塔公司组建后,三大运营商将向其提出建设需求,由铁塔公司统筹安排,确定建塔地点,三家需求重叠的区域,可以在同一座塔上安装多家的设备;铁塔公司向运营商收取租金。

  通信铁塔是专业性较强的细分市场,虽然在整个通信行业中属于末梢业务,但如果做到专业化、集约化管理,也能贡献可观的经济效益。

  铁塔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表示,铁塔公司成立前,三大运营商的建设项目是按一个个工程包核算,铁塔业务只是其中一部分,很难具体核算。铁塔公司成立后,在建设上实行标准化、模块化管理,根据客户需求,像搭积木一样,灵活组合形成整体解决方案,工程建设效率提升30%;在核算上实行“单站核算”,将铁塔建设、维护成本归集到每一个铁塔,每一个体都能单独反映赢利水平。 “并不是说铁塔公司的管理水平比三大运营商高,而是按照三大运营商的现状来看,他们管理不到这么细。”上述内部人士称。

  如今,刚刚一岁半的“新国企”中国铁塔公司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去年全年承接三家电信运营商铁塔类建设需求58.4万个,交付48.5万个,是通信行业30多年来累计建设总量的1/3;新建铁塔共享率达75%,减少了26.5万座基站建设,节约行业投资500亿元,减少土地资源占用13000多亩。铁塔公司成立一年半以来的成效获得了国资委“铁塔模式”这一肯定评价。

  何为“共享竞合”?中国铁塔公司总经理佟吉禄称,铁塔公司改革就是典型的三家拥有各自共性的资源,集约起来为三家共同享用,也能更好地为社会享用。“但原来的资源是不均衡的,没有政府强力推动很难顺利进行。有了政府的推动,三家运营商在这方面鼎力支持,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很强。”佟吉禄称。

  是“市场化整合”而不是行政划拨

  中国铁塔公司成立后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快速形成对增量铁塔、站址资源及附属设施的新建能力。第二步,2015年完成对三家电信企业相关存量资产的注入和交割。第三步,择机上市并实现混合所有制发展。

  去年11月,铁塔公司与三大运营商完成资产交割,交易完成后,铁塔公司的股权比例为:中国移动持有38%股份、中国联通持有28.1%股份、中国电信持有27.9%股份、中国国新持有6%股份。

  成立仅一年半,铁塔公司顺利、高效的完成了“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除了上级主管部门的积极协调外,还因为铁塔公司采用了“市场化整合”而不是行政划拨。

  中国铁塔公司总经理佟吉禄称,三家运营商存量铁塔资源归于铁塔公司的过程,完全采用市场化操作,即剥离、出售、回租。“我们找一家各方都认可的评估机构对存量铁塔进行科学合理地评估,大家都认可再出售,出售采取股权对价加现金对价相结合的方式。出售回租定的价格也采取了市场化定价。” 佟吉禄称。

  在以往的国资改革中,最常用的手段是行政命令下的划拨,在这种划拨过程中,被“瘦身”的企业自然会有些失意,获得更多资产的公司也未必欢欣鼓舞。而采用市场化整合后,以一个各方都认可的价格实现交易,各方的利益诉求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能够更加快速的达成共识,加速推进重组进展,减少阻力。

  当然这种市场化整合手段也是有代价的,年仅一岁半的铁塔公司负债率已超过50%,这使得上市融资变得非常必要。

  佟吉禄表示,通过上市融资支持公司持续健康发展非常必要,但最终取决于公司整体运作的情况和资本市场的情况。“中国铁塔已经正式进入全面运营阶段,下一步要通过良好的运营让资本市场对公司的价值更加认可,从而吸引资本进入,推动公司股权多元化,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佟吉禄称,“纵观全球铁塔公司,均具有现金流稳定、回报稳定的特点,我对公司上市很有信心。今年我们工作重点就是固本强基,为上市打好基础。”

  扁平化管理 不走垄断和低效的老路

  作为国企队伍中的新生力量,铁塔公司没有历史包袱,也没有传统国企里经年积累下的陈规陋习,周身充斥着一股朝气。

  在组织结构上,铁塔公司是国企队伍中少见的扁平化管理,总部只设7个部门,部门内不设处室,管理人员只有89人;全公司90%的人员配置在地市生产一线。

  在设备采购上,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采购维护,涉及资金巨大,协同单位众多,往往是腐败多发地带。为此,铁塔公司依托互联网建设了“铁塔在线商务平台”,小到一支笔,大到施工设备,全部网上采购,公开透明。公司总部的采购人员只有11人,主要任务是制定规则,打造平台,不直接参与采购,采购权一律交给最前端、最基层的区域经理、项目经理,谁参与采购,谁就终身负责。

  在人员招聘上,从公司组建之初开始,管理层就是通过行业内市场化招聘,由董事会研究通过的;应聘到铁塔公司的员工,原有行政级别一律取消,公司因事设岗、以岗定责,彻底“去行政化”。

  中国铁塔总经理佟吉禄说:“铁塔公司是新国企,好比一张白纸,可以画更新更美的图画。我们在努力打造具有中国铁塔特色的体制机制和运作模式,绝不把传统国企存在的问题带到新公司里来,坚持穿新鞋走新路。”

  而对于外界担忧的垄断问题,铁塔公司以“三低一保”的定价原则、通过与国际同类公司的对标引入竞争,避免出现垄断价格。所谓“三低一保”是指铁塔公司价格租赁低于国内市场上同类企业的租金水平,低于国际上同类铁塔公司的租金水平,低于三家运营商自建自营的水平,保证租金水平涵盖铁塔公司合理的运营成本。

  同时佟吉禄表示:“我们也不是独家经营,社会上还有一些第三方的公司,也在建设和经营铁塔。”目前,在我国诸如梅泰诺、中兴通信、三维通信等公司在中国铁塔公司成立之前,就与各大运营商合作建设通信基础设施,有一定的通信铁塔建设技术基础和生产制造基础。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