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我国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 发布时间:2016-02-17 10:30: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2月17日讯 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从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的状态看,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赵辰昕表示,“十二五”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7.8%,仍处于国际较快的增速。五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到6431万人,比“十一五”时期多增了11.4%,年均新增1286万人,比“十一五”时期增加132万人,增长速度也是11.4%。就业形势有以下重要支撑:

  一是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就业增长具有稳定的经济基础,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区间调控,千方百计补短板、扩消费、促投资,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和新的增长带、增长极。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就业拉动能力将继续提升。

  二是统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带动就业能力不断增强。我国出台实施了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力促创业创新,对促进就业作用明显。2015年全国市场主体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年新登记企业443.9万,增长了21.6%。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约1.2万户,今年“双创”将继续深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的能力还将进一步增强。

  三是劳动力市场整体较为活跃,过剩劳动力可顺利实现流动就业。2011年以来求人倍率始终保持在1以上,就业需求总体大于供给,劳动力市场流动就业能力较好。随着经济结构加速调整,新产业、新业态和服务业等蓬勃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带来的过剩劳动力顺利实现跨地区、跨行业流动就业,没有出现待岗滞留等问题。

  四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钢铁和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将加强奖补支持,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统筹对地方化解过剩产能的人员分流安置给予奖补。同时,通过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内部退养等方式,着力做好职工安置工作,努力减少下岗工人数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