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1月价格举报办结率超90% 经济制裁1.46亿

  • 发布时间:2016-02-17 10:08: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2月17日讯 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1月份,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信访、咨询共计56328件,较上月下降1.70%,同比上升19.62%。价格举报办结率为90.18%。实施经济制裁1.46亿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0.93亿元,罚款0.23亿元,退还消费者多收价款0.3亿元。数据显示,自平台正式运行以来,网络举报越来越受到群众关注,举报数量逐月上升。今年1月,网络举报占比为4.55%,同比增长110.65%。举报投诉数量排名前五位的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3157件)、商品零售(2078件)、房地产及物业管理(1417件)、医药(612件)、社会服务(466件)。

  价格举报反映的重点问题

  一是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减免工作不到位。主要问题是,有的公安部门多收身份证件换领费用,未停止征收乘机临时身份证工本费等,有的人社劳保部门未停止收取的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费用,有的教育部门未停止收取自考审定费、口语等级测试费、学位证书工本费等,有的工商部门未能减免工商咨询服务收费中的企业登记资料查询费、代办企业年检手续费和企业变更(包括合并、分立等)登记代办费等。

  二是大型商场、超市等零售企业价格问题依然是热点。主要问题是,超市内仍存在低标高结现象,部分大型商场、超市未做好明码标价工作,有的标价不规范,有的打折信息未明示,商场、超市开展优惠促销活动存在不正当价格行为,有的存在误导性价格标示、隐瞒价格附加条件等现象。

  三是供热(管网建设)行业价格举报咨询数量有所上升。主要问题是,由于供热标准调整,部分地区多收供热费用,供热建设部门违规多收或未公示,因部分省区废止了供热二次管网、庭院网维护管理费收费,对在管网运行中的部分工程费用实行市场调节价,群众举报咨询数量大增,咨询非统一供热用户(燃油、燃气、用电等)的供热价格定价方式和定价标准。

  四是家电维修行业价格举报投诉咨询较多。主要问题是,家电卖场部分品牌售后维修服务价格行为不规范,家电维修人员上门服务时未随身携带明确的价目表,维修费用不提前告知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