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王保安谈稳增长政策措施:政府没有实行过多刺激

  • 发布时间:2016-01-19 12:30: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月19日讯 今天,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介绍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王保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党中央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政府并没有实行过多的刺激。

  王保安表示,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针对国际经济的低增长、不平衡、多风险、新平庸态势,针对国内产能过剩,经济下行的压力,采取了一系列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措施,统筹这些战略目标,不断创新宏观调控,坚持推进深化改革,保持了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保持了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力度。

  一是统筹稳增长、调结构,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变。创新宏观调控,在相机调控的基础上,让市场机制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实施区间调控和定向调控,主要是针对调结构的目标要求来的。在调控方式上、在调控的方法上和运作上都实施了一系列的创新,没有搞大水漫灌。

  有的研究者说2015年的刺激程度不亚于2008年应对本轮金融危机的时候采取的措施。王保安指出,本届政府没有实行过多的刺激。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搞强刺激,有一系列的指标,能够反映出这一决策政策的实效。比如,M2去年增长了13.3%,2008年的时候是17.8%,人民币贷款去年增长了14.3%,2008年增长18.8%。赤字率、债务率都没有明显的增长。去年政府启动地方债置换,置换3.2万亿。还有固定资产投资,去年是增长10%,2008年是增长26.6%。

  二是这些政策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变,创新宏观调控,推进供需两侧的改革,整个经济增长刚才用十六个字基本上做了概括。从具体措施来讲,在实施宏观调控力度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更多的是推进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上保障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创新驱动,打造新的增长极,打造新的增长动力。另外,推进了“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的理解是一种社会形态的变化,就是全体人民群众都要有创业的热情,有条件、有能力的都要有创新的热情,它说的是一种社会形态,一种发展的格局,也是我们发展新动力形成的一个客观要求。去年为什么就业还能保持稳定呢?在一系列措施当中,“双创”对于推动稳定就业、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新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2015年登记注册的企业平均每天增长1.2万户。

  三是推动了区域的协调发展。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特别重视区域协调,根据发展阶段和经济增长的要求,一系列的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政策效果显现。2015年,从投资的角度讲,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增长高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中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长快于东部。从城乡看,农村居民比城镇居民的收入实际增长速度要高0.9个百分点,城乡差距在缩小。这都说明区域发展的不协调性在降低和缩小。

  四是加大对外开放。“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高开放水平,也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49个国家投资增长18.2%,增长很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