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统计局局长回应GDP数据质疑 :不存在干预可能

  • 发布时间:2016-01-19 11:28:3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月19日讯 今天,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介绍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王保安在回应对中国GDP增速数据真实性质疑时表示,中国的GDP核算有制度、体制和机制保障,不存在有人干预或者修改数据的可能。

  有些机构和研究人员对中国GDP存在高估或低估质疑,对此王保安回应表示,GDP核算是党中央、国务院很重视的一项工作,是统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标志性的、窗口性的指标。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要通过深化统计改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统计调查与统计核算方法,要把统计做实做准,要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中国GDP核算有扎实的、准确的基础数据,有制度、体制和机制保障。所谓体制和机制保障,是指100万“四上”企业是联网直报,企业直接进入了国家统计局的联网直报系统,直接报送数据,中间不存在有人干预或者修改数据的可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机制保证。

  二是有2万多人的直属调查队,对经济数据进行调查统计和核实,提高了数据的生产质量。与此同时,统计局还与大数据企业进行合作。此外,每五年进行经济普查,全国动员,地毯式地进行经济社会发展数据的调查和统计。

  三是采用国际上通行的统计核算方法,并且全面借鉴了国际上GDP核算的先进经验。去年我国正式采纳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DS标准,可以说是更高水平上的“统计入世”。

  四是国际上的权威机构,包括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对中国的统计数据,尤其是对GDP核算是认可的,采用的也都是统计局的数据。

  王保安强调,我国统计数据核算的方法是与国际接轨的,机制是有保障的,而且数据的质量也有法律保障。《统计法》对于数据造假有明确的惩处规定。比如,最近处理一件事,在入户调查过程当中,个别干部因为有一些调查户找不到,临时换了样本框里没有的样本,被发现后,进行了处理。同时,统计执法亦是非常严肃、严格的。

  此外,王保安还补充指出,中国GDP核算采用了三步走的方法,即初步核算、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随着更多指标的获取,会进一步对GDP数据进行核实和校准。因此,中国公布的GDP是真实可信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