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肖钢:中国股市不成熟 要处理好发展与监管等关系

  • 发布时间:2016-01-16 12:44: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网财经1月16日讯 1月16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发表题为《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防范风险 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讲话。

  肖钢表示,这次股市异常波动充分反映了我国股市不成熟,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也充分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我们必须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学有所得,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肖钢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要做好监管工作,必须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要处理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虚拟经济是虚拟资本以增值为目的进行独立的权益交易活动,股票所代表的实际资产已经被投入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去创造价值,而股票本身又在市场流通转让,当作交易对象进行买卖,股票价格合理反映企业的经营价值和盈利前景是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前提,可见,实体经济是虚拟经济的基础。发展虚拟经济有利于实现资源跨时空流动,扩大企业股权融资,促进企业并购重组,优化资源配置,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但股票价格一旦严重背离企业价值,就会形成泡沫,泡沫过大总是要破灭的。因此,发展资本市场,必须牢固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着力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和风险管理等功能,遏制过度投机,决不能“脱实向虚”,更不能“自娱自乐”。

  二要处理好发展与监管的关系。监管部门要承担促进市场发展的任务,注重发展的规模、效率与质量,这是监管部门“两维护、一促进”职责的应有之义。但是,市场发展越快,就越要严格监管。股市异常波动警示我们,监管部门必须强化监管本位,牢固树立从严监管、一以贯之的理念,紧跟市场发展变化,保持监管定力,只有严格监管下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才是高质量的发展。在我国特定的市场环境下,还必须特别关注资产价格虚高的风险。

  三要处理好创新与规范的关系。创新是市场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增强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竞争力的根本途径,但创新必须加强风险管理,与风险管控能力相匹配。对产品服务的创新,不仅要评估论证自身存在的风险,还必须分析对市场全局的影响;不仅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还必须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账户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接入管理等基础性制度,切实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不仅要考虑经营机构的经济效益,还必须要有相应的监管机制与手段跟上。要高度关注单一业务、单一产品、单一机构的风险外溢问题,制定完善系统性风险的跟踪、监测、预警、处置工作机制。创新应是全方位的,不仅是产品业务创新,还应当包括经营机制与内控机制的创新,还有监管体制机制的创新。

  四要处理好借鉴国际经验与立足国情的关系。发展我国股市需要学习借鉴境外市场的有益经验,但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市场的特点与规律,不照抄照搬。同时,要善于借鉴国际经验,对境外市场行之有效的做法,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真正做到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不仅要借鉴国外产品创新的经验,也要借鉴其有效监管的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