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开年近700只基金跌幅超20% 黄金基金又成避风港

  • 发布时间:2016-01-14 15:38: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明江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网财经1月14日讯(记者 张明江)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09年、2010年股市两波反弹之后,股市进入长达数年的熊市,2011年、2012年股市一跌再跌,基金业绩大面积滑坡,黄金主题QDII横空出世,成为资金唯一“避风港”。

  2016年开年股市“高台跳水”,近半年涨幅在短短两周内灰飞烟灭,上证指数重回“2”时代,近700只开放式基金两周内净值跌幅超20%,多只分级B份额净值暴跌再度拉响下折“警报”。此消彼长之下,保本基金和黄金主题基金QDII、黄金ETF以及部分债券基金再次成为资金“避风港”。

  开年近700只开放式基金跌幅超20%

  去年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急转直下

  2016年开年股市“高台跳水”,近半年涨幅在短短两周内灰飞烟灭,上证指数从3500点之上一度跌破2900点,重回“2”时代,基金业绩也随之大面积滑坡。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共有699只开放式基金净值跌幅超20%,其中3只基金跌幅超30%,共1389只开放式基金跌幅超10%。在跌幅靠前的基金中,也包括去年偏股基金业绩冠军、亚军易方达新兴成长和富国低碳环保。

  数据显示,仅仅9个交易日,去年偏股基金业绩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净值下跌33.27%,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跌幅最大,去年偏股基金业绩亚军富国低碳环保下跌29.43%,去年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富国城镇发展净值跌幅为24.23%。除此之外,去年业绩排在第五位的浦银安盛新兴产业今年前9个交易日净值下跌31.06%,跌幅仅次于易方达新兴成长,去年整体业绩表现优异的基金今年年初几乎全军覆没。

  泥沙俱下 黄金主题基金、保本基金成“避风港”

  除偏股基金外,分级B份额年初业绩也集体“塌方”,多只分级B份额净值暴跌濒临下折,本周富国军工分级、鹏华国防分级等多只基金发布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分级基金再度站在了悬崖边上,保本基金、黄金主题基金也成为市场上仅有的“避风港”。

  自去年三季度股市调整以来,保本基金成为避险资金的一块“净土”。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东方新价值A今年累计上涨12.04%,涨幅最大,光大欣鑫A上涨9.48%,兴业聚利上涨8.01%,银华汇利上涨5.89%,光大欣鑫C上涨5.26%,包括黄金主题QDII、黄金ETF在内,年初以来仅17只基金涨幅在2%以上。

  除保本基金外,包括黄金主题基金在内的QDII基金也成为另一块“净土”。受国际地缘政治、全球股市下跌等多重因素影响,避险资金流入金市,为金价提供了一定支撑,黄金主题基金年初以来整体表现优异。

  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博时黄金ETF等多只黄金主题QDII、黄金ETF涨幅靠前。其中易方达黄金主题前9个交易日上涨3.61%,嘉实黄金上涨3.50%,诺安全球黄金上涨3.41%,博时黄金ETF上涨2.91%,整体表现优异。

  与此同时,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以及国内股市暴跌,也刺激了资金对境外资产的配置需求,本周有10多只QDII基金因额度告急而暂停大额申购,其中,博时基金旗下8只QDII直接关闭申购通道。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的背景下,投资者可适度配置债券类QDII资产,分享美元升值带来的投资机会。除此之外,随着基金互认的推进,证监会批复了3只香港互认基金,其中就包括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香港互认基金成为投资者新宠。

  而据中国网财经记者拿到的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推介资料显示,该基金的年化波动率为3.57%,较同类基金的平均值4.67%更低,投资者可以通过配置此类资产最大限度的规避股市大幅波动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