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海关总署:外需低迷等致去年对外贸易进出口额双降

  • 发布时间:2016-01-13 10:32:2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月13日讯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全年进出口情况,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外需低迷和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致2015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出现双降。

  黄颂平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更加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对外贸易发展也随着全球经济低速增长进入新常态发展阶段。2015年是中国货物贸易自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较为复杂严峻的一年,尽管进口出口值都出现了下降,但我国出口明显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市场份额较上一年有所提升。进口值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

  黄颂平分析指出,2015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双降具体有以下几个因素。从出口方面看,主要原因是外需低迷。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破坏了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国际经济总体复苏乏力,导致全球贸易进入深度调整期,进而抑制我国出口增长。

  从世界贸易组织公布的全球出口情况看,2015年以来全球出口值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大幅度下跌态势,WTO公布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2015年前10个月全球出口值下降幅度超过11%,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再次出现下降。2015年我国出口明显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按美元计价,前10个月我国出口下降2.5%,而同期美国出口下降6.5%,欧盟下降13.2%,日本下降9.5%。

  从进口方面看,有两组数据,第一组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2015年纽交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年初为每桶50美元上下,在年中涨至每桶60美元,但到年底跌至每桶40美元以下,比年终最高点跌幅超过40%。到2016年年初,价格接近每桶30美元。去年,我国原油进口平均价格也从年初的每吨2856元人民币跌至12月的每吨2020元人民币,累计下跌了29.3%。全年进口平均价格比上一年下跌45.3%。第二组是美国商品调查局大宗商品CRB价格指数。这一指数在2015年跌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水平。自2014年5月起,CRB价格指数就开始从500点大幅下跌,尽管在2015年上半年略有回升,但总体呈现下降走势。到2015年底跌至380点,比上一年最高位下跌24%。2016年1月份,该指数继续向370点下跌,正在接近全球金融危机时2008年底至2009年初300点的水平。2015年,我国铁矿砂、煤、成品油、铜等大宗商品进口平均价格也纷纷下跌,同比跌幅分别为39%、21.8%、38.3%、17.1%。

  黄颂平强调,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也印证了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低迷的情况。当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一些大宗商品进口量的增速也有所放缓。2015年我国原油进口量增长8.8%,铁矿砂进口量增长2.2%,煤、铜、钢材进口量则分别下降29.9%、0.3%和11.4%,均比上年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因此,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和大宗商品进口量增速的放缓是2015年我国进口值出现下降的重要原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