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蚂蚁达客首批项目募资超1.05亿 用户投资人超4万

  • 发布时间:2016-01-08 15:35: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1月8日讯 8日,蚂蚁金服旗下股权投融资平台蚂蚁达客公布其最新数据,自去年底其测试版低调运行后,首批上线的四个项目共募资超1.05亿元,其中用户投资人认购5509万元。目前,蚂蚁达客平台上的合格用户投资人已超过4万人。

    单个项目的认购冻结金额创纪录

  2015年是股权融资行业井喷元年,平台数量快速增长至140多家,成为继P2P、互联网理财后的又一个风口。就在去年11月底,蚂蚁达客测试版低调试运行,目前定位在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首批参与募资的有4个项目,包括连咖啡、人人湘、零碳科技、芥末金融等公司。

  这四个项目原计划通过用户投资人募资总计2600万元,但结果超出预期。据蚂蚁金服最新数据透露,目前四个项目的募资结果为,用户投资人实际认购5509万元,每个项目平均的用户投资人认购金额超1300万。

  其中,单个项目的用户投资人认购冻结资金超过2000万,创下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历史之最。所谓认购冻结资金,据记者了解,目前其他平台大多采用保证金制度,仅需实际缴纳投资金额的1%左右即计算为投资全额,而在蚂蚁达客平台上,用户投资人的认购资金均为100%全额实缴,冻结资金即为实缴后被冻结的资金,这是蚂蚁达客与其他平台的不同之处。

  不仅如此,四个项目还均实现大比例超募,用户投资人募集部分超募最高达353.70%。战略投资人、财务投资人、用户投资人共认购超1.05亿元。

  据记者了解,蚂蚁达客上的投资人分为三类,包括战略投资人、财务投资人、用户投资人。“战略投资人”通常是企业的生产制造商、分销商、营销机构、明星代言人等,但不限于此,任何帮助企业直接发展的业务资源型的投资人均属此列。财务投资人,是指VC或其他专业投资机构/人,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资金问题。

  降低投资人寻找项目及尽调成本

  通过这样的投资结构构建,蚂蚁达客平台对于融资端和投资端的价值也更加清晰。

  在融资端,蚂蚁达客能够满足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不同融资需求。例如企业在初创期往往面临各种不确定性,包括现金收入不稳定、缺少抵押物,因此,相对债权融资而言,股权融资是一种重要的融资解决方式。而通过引入合适的战略投资人,在生产,渠道,影响力等渠道帮助企业,不仅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和经营难题,还借助战投资源帮助企业获得成长,提高了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成功率。这样的股权融资非债权融资能替代。

  在投资端,“以前通过传统投资模式,创投机构需要花大量时间精力在维护跟投投资者身上,而蚂蚁达客平台能够吸引投资者并进行投后管理,提升了创投机构的管理效率。”作为人人湘的财务投资人,戈壁创投合伙人徐晨向记者表示。“除此之外,由于达客对项目审核标准比较严,降低了创投机构寻找项目以及项目尽调的成本。”

  对于用户投资人,即“投消者”而言,蚂蚁达客帮助投资者找到心仪的品牌、项目,普及股权投资的理念,并通过和企业一起成长,收获投资经验和收益回报。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蚂蚁达客平台希望以股权为连接工具,帮助企业向上寻找资金方,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向下连接企业的核心高价值用户,全力帮助企业解决成长周期中的各种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