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动荡的分级基金引争论 取消分级被指太激进

  • 发布时间:2015-12-30 11:24: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明江  责任编辑:田燕

  编者按: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2015年的日历匆匆翻过,基金行业又到了一年大考之时,这一年与往年几许相似,却也经历了一个轮回。细数基金行业在短短的一年尝遍的大喜大悲,中国网财经从业绩起伏、规模排名变化、基金离职潮、基金清盘潮、新发基金等多方面点评基金行业2015年的标志性行业事件、公司。

  中国网财经12月30日讯(记者 张明江) 今年年中A股市场暴涨暴跌,投资分级基金的基民们经历了上涨时赚钱的疯狂,也见识了下跌时成倍的杀伤力,上涨时贪婪、暴跌时恐惧的人性表现的淋漓尽致。而与此同时,业界对分级基金的反思从未停止过,投资者教育缺失还是分级基金的制度性缺陷造成投资者巨亏的争论一直存在。

  “天使”与“魔鬼”的相会:上折与下折

  2007年7月,瑞福进取(2015年8月14日终止上市,自动转为LOF)发行设立,拉开了国内公募分级基金的序幕。随后,长盛基金国联安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等先后设立发行分级基金。至今,分级基金已发展8年多时间。

  自去年以来,借助大牛行情和杠杆效应,分级基金赚钱能力被放大。Wind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6月12日,有41只分级基金涨幅翻倍,其中,鹏华中证传媒B上涨234.61%,信诚中证TMT产业B上涨232.93%,富国创业板B上涨225.17%,新华中证环保产业B上涨225.02%。

  彼时A股“牛气冲天”,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集体飙涨,多只基金触发上折,今年前五月近40只基金触发上折,仅3月24日一天便有4只基金上折,鹏华信息分级甚至在五个月内两次触发上折,基民收益翻番,公募基金也凭借分级基金大卖规模剧增。

  分级基金注定将在公募基金的发展史上画上重要的一笔。

  分级基金产品设计之新颖、复杂以及其多种多样的套利手段为业内所津津乐道,分级基金三类份额可拆分可合并、A份额保本收益、B份额自带杠杆的产品特性被众多投机构资者和散户投资者所喜爱,尤其是在大牛市中,B份额“冠绝天下”的盈利能力让投资者趋之若鹜。

  若货币基金是公募基金保规模的“雅典娜神盾”,那么分级基金则是公募基金冲高规模的“阿喀琉斯神矛”。今年上半年,分级基金大卖,有业内人士分析,彼时分级基金规模保守估计也已超过了5000亿元,几家分级基金“龙头”受益匪浅,其中招商基金整体管理规模暴涨三倍之多,富国基金管理规模也翻了两番,两家公司规模排名双双挤进前十名,此外仍有近30家公募基金规模突破千亿元。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自6月15日A股开启“暴跌模式”后,分级基金的杠杆成了杀跌“利刃”,其净值急速下跌。Wind数据显示,6月15日至8月10日,不到两个月时间,27只分级基金跌幅超50%,前期收益大幅回吐。其中华宝兴业中证医疗B下跌85.63%,华宝兴业中证100B下跌82.32%,鹏华中证新能源B下跌81.90%,易方达并购重组B下跌79.37%,工银瑞信中证传媒B下跌79.25%。

  值得注意的是,7、8两个月份,就有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华宝兴业中证医疗B、申万菱信传媒行业B、信诚中证800、鹏华中证800有色B等近30多只分级基金B下折,许多购入分级基金的投资者资产大幅缩水,分级基金规模也同时大幅缩水,截至三季度末,分级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986亿元,比二季度缩水59%。短短一个季度,凭借分级基金发家的富国基金、招商基金管理规模也双双被“腰斩”,规模排名双双跌出前十。

  投资者教育严重缺失 引发维权

  今年5月,中国网财经记者的一位朋友称他的账户突然多了一只基金,询问记者是账户异常,还是公募基金在赠送基金。

  经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记者这位朋友持有的基金——鹏华国防B,已在5月7日上折。中国网财经记者回复他说,“这是一只分级基金,它刚刚上折,所以不是账户异常也没有什么赠送基金。”不曾想这位朋友随后回复,“什么是分级基金?啥是上折?”

  记者这位朋友临近退休年纪,炒股多年,经历过6000点,也熬过2012年的“寒冬”,但仍然对分级基金不了解,买入后也以为只是普通公募基金产品,更不必提折算、配对转换、溢价套利。

  6月份开始,股市大幅调整,分级基金B份额连续暴跌,多只基金扎堆下折,持有人巨亏。分级B“下折潮”给盲目跟风的投资者上了一节“风险课”——误买濒临下折B份额,有投资者甚至一周之内亏损超90%,其根源就在于对分级基金的“无知”。

  据新京报报道,一位投资者在7月6日买入了800多万元的招商转债B,9日登录账户时就剩下60多万元了。多数巨亏的投资者认为基金净值跌至1元左右就不会再跌,甚至有投资者买入净值触发下折线(0.25元)的分级基金B,认为是抄底或者套利的最佳时机,然而却不知道他们买入的是分级基金,并非传统股票型基金。

  对于N日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N+1日就是折算基准日,无论N+1日分级B的交易价格和净值如何上涨,收盘后还是会以分级B的净值进行向下折算,因此在进行下折时会出现瞬间亏损掉溢价部分的情况,有可能会对第N日抢反弹的分级B的持有人造成巨亏,甚至可能一天内亏掉一半之多,有些分级B或许永远都不可能回本了。

  这样的产品设计,让不少巨亏的投资者难以接受,甚至拉横幅抗议分级基金下折造成投资者“血本无归”,要求赔偿投资者的“血汗钱”。

  投资者教育缺失之祸OR产品设计缺陷?

  业内人士建议取消分级基金A/B份额被指太激进

  近两个季度以来,有关分级基金的争论一直未停止。

  分级基金B类份额属于高风险投资品种为业内人士所共知,绝大多数投资者则对此认知不足。但牛市中分级基金B类份额伴随的的高收益却天然被所有投资者所熟知并津津乐道,投资者天然追求高收益,公募基金天然追求规模高增长,故而追求业绩的私人银行、代销机构在牛市中不遗余力向投资者推荐分级基金。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牛市中,三方的行为符合市场原则,他们的这些行为并无过错,错在三方在牛市中集体忽略了或者说刻意忽略了风险提示,投资者教育的严重缺失才是暴跌中投资者亏损严重的根本原因。

  公募基金自然难辞其咎。分级基金产品设计的复杂程度远超目前市场上的其他各类型基金,甚至超过了美国、欧洲等成熟经济体的基金品种,而我国投资者教育整体依然严重滞后,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分级基金扎堆发行的同时,作为“配套设施”的投资者教育也应该及时且全面跟进。但遗憾的是,直至9月份之后,在基金业协会的推动下,公募基金才在其官方网站、公众号、微博等渠道进行全方位的“补救措施”,“亡羊补牢”晚与不晚还有待市场评定。

  但有部分业内人士将问题的根源指向了分级基金产品设计的不合理甚至不合法。有业内人士认为,分级基金A类份额保本保收益的前提设定已经伤害到了其他份额持有人,根据风险收益特征进行分级的,应当订明分级安排、份额配比、杠杆比例、风险承担的内容,应明确结构化产品的优先级不得进行保本保收益安排,不得约定为保障某一类别份额持有人逾期本金收益,而损害其他类别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安排。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也认为,母基金才是现有《基金法》意义上的证券投资基金,但A与B不是基金,是份额。从法律关系上厘清后,建议以后停止母基金拆分为A与B,A与B可以合并为母基金,逐步减少A与B。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强烈反对,他们认为分级基金不仅门槛低且非常便宜,是散户唯一可以使用的金融工具,是市场公平的补充,取消分级基金无异于剥夺了中小投资者仅有的风险可控的借贷机会,且借贷成本低至4%最高不过7%,且不仅个人投资者,几乎所有企业都要靠负债才能快速发展,剥夺中小投资者的负债权利不可行。

  除此之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应该乐见金融产品创新并逐渐完善,遇到问题“一刀切”地取消金融产品是市场的倒退,如此作为未免太过激进。有业内人士曾表示,目前分级基金确实存在不合理之处,对于临近下折的分级基金B份额风险提示不足的问题,可以将B份额冠以“ST”或者加“*”号提示风险,甚至可以将下折线提高至0.4元。还有业内人士表示,问题确实存在,但是“打断了骨头从新接上”就是,“截肢”对于投资者来讲成本太高了。

  而问题的根本原因依然在于投资者教育的严重滞后,且目前公募基金的“补救措施”已逐渐起到效果,市场中各类分级基金投资经验交流QQ群、微信群琳琅满目,投资者成熟之后,类似今年6、8月份的分级基金持有人巨亏现象或将得到解决。

  富国中证煤炭指数分级基金经理王乐乐也表示,分级基金其实是最适合我国中小投资者的基金产品,且今年6月份的暴跌实际上已经教育了投资者,数据显示今年股市第一波暴跌时投资者的投诉是最集中的,此后的第二次、第三次股市暴跌投资者投诉已经迅速减少,而待绝大多数投资者成熟之后,才是分级基金大发展的黄金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