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多事之秋:21位高管涉事 中信高层几近一锅端

  • 发布时间:2015-12-21 07:38: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网财经12月21日讯(记者 刘小菲)2015年的日历即将翻过,纵观这一年的资本市场,可谓是跌宕起伏,暗流汹涌。尤其是6月份“股灾”之后,证监会、券商以及基金私募等相关系统不断曝出有高管接受调查、免职、失联甚至是离奇去世等消息,昭示了喧嚣之下的波云诡谲。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截至12月17日,今年共有21名券商高管“出事”:13人确认被带走调查,6人失联,1人离奇去世,1人被撤职。其中中信证券因独占15大席位而格外受瞩目。业内人士称,这是券商行业继综合治理之后掀起的最严厉监管风暴,整个行业格局有望被重塑。

  中信证券:13位高管被查4人失联 核心决策层几乎一锅端

  6月中旬,沪指在站上5178点后便开始一波踩踏式的断崖杀跌。紧接着,21家券商与证金公司联合吹响了“救市号角”。其中“券商一哥”中信证券表现尤为突出。其董事长王东明振臂高呼“救市就是救自己”,旗下4大营业部大手笔扫货,仅7月份累计净买入金额高达1075亿元。

  就在市场把“救市主力”中信证券与“国家队”几乎划上了等号的时候,证监会和公安部门掀起的一场监管风暴将其拉下了“神坛”。8月25日晚间,新华社突发消息,称中信证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公安机关带走要求协助调查。当晚有多家媒体确认,此处的徐某为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中信证券也在8月30日发布公告证实了这点。

  “徐刚等8高管被查”的阴云还未散去,9月15日晚间,总经理程博明被查的公告再次让中信证券元气大伤。次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落马。由于张育军成程博明师出同门,与徐刚为则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市场上有关其与中信证券“内幕交易风暴”的传言四起。

  尽管截至目前官方尚未披露其被查的原因,不过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中国网财经记者直言:“与六七月份的救市脱不了干系。”不少学者也表示了对该观点的认可。“本轮股灾中的巨资救市史无前例,缺乏相关的操作规范和约束机制,另外,救市的过程并不透明,很难排除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的可能。”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黄健中如是说。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加上程博明和徐刚,截至目前,中信证券确认被查的高管已经多达13人,包括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刘威和葛晓波,权益投资部行政负责人许骏,金融业务线的房庆利和姚杰,另类投资部汪定国,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梁钧,运营管理部于新力,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汪锦玲,投资业务部陈荣杰,以及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的原副总经理祁曙光。

  另外,12月6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陈军及闫建霖也暂时失联,有媒体称或涉配合调查。至此,这个仅有八人的核心决策部门几乎全线崩塌。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的“灵魂人物”、在公司任职13年的董事长王东明也于11月17日宣布因年龄原因退休。

  国泰君安:香港公司董事会主席阎峰失联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券商之一,国泰君安在2015年“股灾”以来的这场金融反腐风暴中似乎也未能幸免。11月23日早间,国泰君安国际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自11月18日开始未能与公司董事会主席阎峰取得联络。在该消息的刺激下,在港上市的国泰君安国际当天股价重挫12.31%,而国泰君安A股市场的股价并没未受到太大影响。

  由于阎峰在赴港之前是与证监会前副主席姚刚的下属,而姚刚在不久前因严重违纪已经被有关方面带走,不少人猜测其失联或涉姚刚案,不过传言至今未得到权威部门的证实。国泰君安方面也强调一切信息以“以香港公司公告为准”,目前集团经营情况正常稳定。

  方正证券:8个月三场“高管去哪儿”戏码

  除了中信和国泰君安两家老牌大型券商,深陷与民族证券股权争斗漩涡的方正证券今年也出现了较大的人事变动,短短的8个月时间里上演了三场“高管去哪儿”大戏,引发多方猜测。

  上半年,方正证券先后发布公告,证实董事长雷杰及现任监事杨克森“失联”,外界普遍猜测祸起于民族证券和方正证券的股权之争,也有媒体称雷杰是被方正集团CEO李友牵连被“协助调查”。正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9月9日,证监会决定就“20.5亿元资金去向不明”的事项对民族证券立案调查,此后便有传言称赵大建被带走协助调查,中国网财经记者曾致电方正证券求证,但其董秘办并未作出正面回应,半个月后(9月22日),关键人物赵大健突然“失联”了,至今未有明确下落。

  国信证券总裁离奇去世 中投证券老总公款吃喝被撤职

  与以上四家券商高管纷纷被查、失联不同,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于10月23日早晨在家中自缢身亡。对于其自杀的原因,国信证券官方并未做进一步回应和说明,但市场版本众多,其中“陈鸿桥与已经落马的证监会前主席助理张育军共事5年”最引人浮想联翩。

  就在陈鸿桥去世一个月后(11月26日),国信证券发布了公司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与此同时,国信证券在救市过程中“恶意做空A股”的传言四起,不过,随后国信证券发布公告,称被查主要是两融业务涉嫌违规。

  另外,中投证券原董事长龙增来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中纪委撤职。中纪委披露信息显示,2013年1月至2015年5月期间,龙增来公款吃喝报销餐费超过40万元。对于其受到严厉查处,中纪委称,“完全是咎由自取”。

  据了解,中央巡视组已经于10月31日进驻了14家单位,展开了为期2个月的巡视,其中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及海通证券等大型券商。有学者对此表示,这意味着金融系统反腐向纵深发展,成果非常值得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