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人寿2015年扩军20万 保费收入将突破4000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2-18 08:35: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网财经12月18日讯(记者 郭伟莹) 中国人寿2015年提出了“创新转型”的口号。时至年底,不少人都很关心其这一年究竟干的怎么样?

  创新转型中重要一环就是“强队伍”,从数据来看,截至11月底,中国人寿营销员增加20万人,这为停滞的保费收入增长带来巨大助推力。据保监会最新数据,今年前十月其规模保费收入3454亿元,同比增长14.9%。若以其平均每月284亿元增量计算,全年规模保费收入将突破4000亿元。

  保费收入的增加,也让中国人寿的海外投资更有底气,仅在2015年其就在海外投资三个地产项目,投资金额达114亿元。当然中国人寿的投资也并非一帆风顺,受国内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影响,其投资收益受到较大影响,第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74%。同时,中国人寿两年内曝出4起“老鼠仓”案件,资管公司内部监管让人担忧。

  营销员半年“扩军”20万

  中国人寿2015年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其中“强队伍”是其中的关键环节。

  “代理人数量十年未变,是中国人寿连续4年保费收入在3000亿徘徊的关键原因。”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曾如是表示。为此,他在今年初举行的中国人寿2014年业绩新闻发布会上曾为2015年定下目标:争取年内代理人超过80万。

  据公开资料,中国人寿2015年上半年的保险营销员就已达到94.9 万人,而2014年年底这一数据为74.3万人,短短半年时间就扩军20万人,同比增长27.7%。单从营销员数量来看,中国人寿上半年已超过80万的目标。

  这样大规模的扩军,让中国人寿的业绩取得一定成果。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就曾披露,截至2015年上半年,首年期交、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增速均创上市以来新高,总保费增速创六年来之最,新业务价值增速大幅超越同期。

  保费有望突破4000亿元

  从最新数据来看,中国人寿前十月规模保费收入3454.1亿元,同比增长14.9%,与去年全年规模保费仅相差110亿元左右。若以每月284亿元的增量计算,其2015年最后两个月规模保费增量至少可达到560亿元,全年规模保费收入突破4000亿元将毫无悬念。

  虽然相对自身来说,中国人寿取得不错成绩,但仍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据统计,中国人寿前十月规模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为14.9%,而寿险行业同比增速为39.9%,其市场占有率也从去年同期的20.6%降至今年的16.9%。

  海外地产投资不断

  手里有钱了,投向哪里就成为关键问题,国外地产项目就成为中国人寿的重点投资领域。截至目前,其已在海外(包括香港在内)投资三个地产项目。

  11月30日,中国人寿宣布完成对伦敦金融城核心区域甲级写字楼99 Bishopsgate的投资。据悉,交割完成后,中国人寿与卡塔尔投资局分别持有40%股权,原业主博枫资产管理公司保留20%股权。据悉,99 Bishopsgate资产总价值约3.4亿英镑。

  在11月初,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与会德丰有限公司宣布签订协议,国寿海外以58.5亿港元购入香港九龙红鸾道18号One HarbourGate全幢西座商厦及西座商铺,成为九龙区史上最大宗全幢商厦交易。

  今年4月中旬,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携手与铁狮门在美国波士顿投资开发了一个价值5亿美元的地产项目,两家险企股权比例各为1/3,这是两家险企首次联手进军美国商业地产市场。

  监管政策的松绑和鼓励,是险企不断海外投资的外部原因。另外,从中国人寿来讲,其国际化战略布局也是不断海外投资的重要原因,选择地产项目是因为看好该市场长期稳健的增长,并能够带来客观的投资收益。

  保险行业分析师认为,降息周期下保险公司面临较大的再投资风险,险企未来还会加大海外投资。目前险企海外投资占比为1%-2%,未来该比例可能还会逐步提高。

  三季度股市投资受挫

  当然中国人寿的投资也并非一帆风顺,受国内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影响,其投资收益受到较大影响。截至三季度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21586.2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4.4%,总投资收益率为6.9%。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寿半年报时的总投资收益率为9.1%。相比二季度末,三季末的总投资收益率下降2.2个百分点。

  投资收益的下滑让中国人寿的净利润承受了较大压力。数据显示,中国人寿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降74.3%。

  两年4次“老鼠仓”

  股市波动带来收益下滑尚可以理解,但“老鼠仓”的损害就让人痛心了。中国人寿在两年时间内连续曝出4起“老鼠仓”案件,这让人们对公司的内控难以放心。

  日前,中国人寿资管股票投资部前副总经理欧海韬“老鼠仓”案曝光,并于12月3日开庭审理。此前,国寿资管股票投资部前总经理邓瑞祥、国寿资管原投资经理张颢两起“老鼠仓”案分别于2015年7月和10月开庭。另外,2014年3月,国寿养老前权益类投资负责人曾宏被抓捕归案。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内外监管真空为违法者利用未公开信息不法交易并攫取暴利预留了空间。一方面,“欧海韬们”一权独大,内部缺乏对权力的约束与制衡,而且保险产品信息披露不透明。另一方面,保险资管机构无需向证监会报送保险产品的投资经理等具体信息也造成了“老鼠仓”案频发。

  回望中国人寿这一年,我们看到了其半年扩军20万的强大执行力,也为其摆脱保费收入增长停滞的泥潭感到欣慰,但市场份额的下滑和“靠天吃饭”的投资能力还是让人有一丝担心。

中国人寿(6016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