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鹏华基金朱庆恒:美联储加息符合预期 利好股票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2-17 16:17: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作者: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QDII)基金经理朱庆恒

  一、美联储加息符合预期

  美联储于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3点宣布启动近10年以来首次加息。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25%-0.5%区间。美联储在声明中指出,“委员会认为今年就业市场状况大大改善,有合理的理由相信通胀将在中期内向2%的目标回升。”今日的政策声明获得与会委员的一致通过。同时,美联储明确指出,升息只是“逐步”收紧政策周期的开始,在决定下一次升息时将重点考察通胀状况,目前美国通胀率(1.3%)仍远低于目标水平(2%)。美联储决策者的最新经济预估与9月时的水平基本一致,预计明年失业率将回落至4.7%(目前是5.0%),GDP增长2.4%。

  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同时表示美联储将密切留意市场,可能会调整政策工具,其庞大的资产负债表将帮助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次美联储只加息了25个基点,美联储“将以审慎而循序渐进的方式行动;政策行动的效果具有滞后性,将循序渐进地采取行动;审慎地观察利率对金融条件的影响。”

  美联储的决议符合市场预期,其相对温和的措辞提振了投资者信心,消除了疑虑,美国股票市场持续上涨,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当天分别上涨了1.5%左右,过去三天上涨了3%左右。

  二、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美联储的决定很大程度上受到失业率、通胀和增长率的影响。对于升息的意愿是近期美国经济进程的清晰印证,这对于风险资产而言是正面的信息,即便美国以外市场通缩压力仍然存在。同时,消费支出占美国GDP总量的比重超过2/3,这是支持美国经济的亮点。美国目前的经济大背景有能力持续对消费支出的增长提供支持。此外,就业市场的脚步正在变得温和,就业职位的创造保持稳定增加:失业率处于金融危机之后的历史低位;薪资增长也开始加速。家庭资产负债表在持续改善。下降的油气价格和低通胀的环境促使购买力增长。这些均是美国经济继续走稳的信号。

  三、对美国股市的影响

  美联储温和的加息进程并不会快速对金融系统中的客户端产生影响。相反的,它标志着货币市场、银行存款和相关账户利率正常化的开始——这能够帮助消费者、企业和投资者重新建立信心。

  由于对加息有清晰预期,很多企业加速了之前搁置了较长时间的收购兼并项目——这对股市来说是好消息。另外,融资支持下的股票回购将仍然在成本较低的情况下刺激每股盈利的增长,利好美国股市的持续表现。

  同时,过去低利率的环境对于即便是无盈利的公司来说,提供了获得廉价融资来扩充业务的机会。而在逐渐加息的环境中,这种机会将减弱或消失,进而使得优质上市公司脱颖而出。这对主动管理的基金提供了很好的选股机会。

  四、对美元的影响

  随着美联储正式加息,美元指数未来有望继续走强。美元指数当天上涨了1%,今年以来上涨了9.49%。随着全球大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分化,欧元区经济增长相对疲惫,日元可能会因日本央行继续扩大货币政策宽松而贬值,因此,美元在未来中期继续走强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离岸人民币汇率也随着美国加息预期逐渐走低,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于最近一个月下跌接近2%。此外,在岸人民币(CNY)与离岸人民币(CNH)之间有约600个基点的差价,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在中期仍有一定的贬值空间。境外的主要金融机构对人民币未来一年的汇率也作出的预测,大体的预测是在未来的一年时间里人民币预计还有3-7%的贬值幅度。

  作者:朱庆恒(ZHUQINGHENG)先生,国籍英国,英国剑桥大学房地产金融专业博士,5年证券从业经验。2011年7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研究分析工作,先后担任国际业务部助理研究员、投资经理;2014年9月至今担任鹏华美国房地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朱庆恒先生具备基金从业资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