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人物专访 > 正文

字号:  

专访兴竹信息:首提能源“淘宝”概念 扶贫项目撬动万亿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2-15 08:15: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易子

兴竹信息董事长朱明华

  中国网财经12月15日讯 (记者 张恒 郑岚予) 11月29日上午,在北京西北四环外的一大厦内,新三板挂牌公司兴竹信息(以下简称“兴竹信息”)的董事长朱明华接受了中国网财经记者的专访。

  彼时兴竹信息的市值已逾10亿,在股转公司发布分层标准后,因同时满足两条标准被直接筛选进创新层。谈及公司,朱明华称:“就像淘宝由无数店铺构成一样,兴竹信息通过打通这四个平台,建立一个个分布式电站,通过对分布式电站建设和营运管理收取管理费。”

  而对兴竹信息的未来,能否用一个杠杆的力量撬动万亿市场,朱明华亦是踌躇满志。

  如同他接受采访时穿的那双千层底的布鞋,兴竹信息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已经站稳了脚跟。

  “尖子班”里面的“尖子生”

  11月24日,股转公司对新三板挂牌公司分层标准进行了具体规定:该分层标准分为三条且为并行标准,即满足其中一条即可进入创新层。人们戏称之为“尖子班”和“普通班”,也有不少新三板挂牌公司试图削尖了脑袋挤进创新层。

  兴竹信息同时满足第一和第三标准,值得一提的是,兴竹信息的部分标准远远超过分层的最低标准。比如“连续两年平均净利润2886.73万元”、“拥有12家做市商”等。

  作为一家始创于1994年的中国老牌ERP(企业资源计划)公司,兴竹信息立足于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行业,长期致力于为电力、煤炭、新能源为主的能源行业企业提供ERP 软件的研发、咨询实施及运维服务。朱明华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公司在ERP领域服务的都是央企以及大型国企,公司已经基本形成优质的固定客户群,如大唐集团、中电投、华能集团、京能集团、国家电网、神华集团、中冶集团等。

  十多年的沉淀,兴竹信息目前进入一个空前的上升期,接下来还将迎来一波爆发式的发展。朱明华对中国网财经记者笑着说:“多年以前,在为上述公司提供服务的过程当中,不少员工都被各大电力集团挖走。”然而随着公司不断的壮大和发展的需要,“已经开始从各大电力集团内回挖人才。”

  兴竹信息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12万元,同比增长4.2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492.69万元,同比增长317.71%。对于上半年净利润与上年年末的3500多万净利润相比相差甚远的疑虑,朱明华表示“公司账款结算都是在每年下半年完成。” 言语间充满对今年财务数据的自信。

  “淘宝模式”整合四大技术平台

  11月25日,兴竹信息发布定增公告,发现股票数量不超过30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2.1亿元至3亿元之间。朱明华把兴竹此次布局定义为公司的“转型”,他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兴竹信息将拿出募资中的1亿元用于建设互联网云平台研发基地。”

  兴竹信息的本次转型紧贴今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热点“互联网+”,而朱明华对于“互联网+”有着自己独到的认识,他认为对目前提到的互联网+的概念具体到行业的落地方面非常困难。对此他认为“主要问题有两个”,其一是商业模式的整合问题,其二是技术平台的缺失。朱明华表示,目前兴竹信息已经实现了以上两个问题的突破。

  对于商业模式,公司开发的信息系统将按项目收费,而未来对于系统的运营也需持续收取相应费用。

  关于技术平台的突破,朱明华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解释称:“未来互联网+的模式应该是‘互联网+行业’,即龙头企业+其他同行业企业。”这同时需要四个技术合成在一起,即互联网技术、ERP技术、物联网技术和移动互联技术。未来兴竹信息将在能源领域整合打通这四项技术,将之集成于一个平台之上。

  朱明华称,就像淘宝由无数店铺构成一样,兴竹信息通过打通这四个平台,建立一个个分布式电站,通过对分布式电站建设和营运管理收取管理费。这就是能源“淘宝”。

  朱明华进一步对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兴竹信息通过加盟商模式,建立众创平台,加盟商主要负责建设与运维管理;通过加盟商带动分包商,建立众包平台,分包商主要具体建设和运维工作;通过屋顶等闲置资源提供以及合作社和银行等资源对接建立众扶平台;通过乡村P2P建立众筹平台。

  对于自己构建的能源“淘宝”,朱明华踌躇满志:“在不久的将来,兴竹信息将迎来爆发式的发展。”

  情怀撬动万亿市场

  能源“淘宝”理念的落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朱明华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他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跑遍了河北和山东的大部分农村。

  “我曾经在儿时连续遭遇过三场大病,家境因此变得十分窘困。”回忆从前,朱明华无比感慨:“我是从江苏吴江农村走出来的,深知贫困的农民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疾苦,真的想为乡亲们做点事。”

  扶贫农村成为朱明华心里一直解不开的心结,直到去年10月,国家一纸《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决定利用6年时间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要求“利用贫困地区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或设施农业等建设光伏电站”,朱明华敏锐地觉出“时机到了”。

  朱明华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说:“我可以跟千亿级别的央企合作,也更愿意为大山里的农户提供致富创收的路子。”

  万家灯火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实行加盟商制度:一个加盟商可以激活5个分包商。谈及收入问题,朱明华以加盟商为例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解释:“按照10MW/年测算,一个加盟商仅建设管理费一项可得50万元/年收入;而对于承载光伏板的屋顶所有者,以一个屋顶100平米测算,仅出租屋顶,就可获收益1000元/年。”

  为了惠及更多农户,朱明华在兴竹信息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列出,截止2020年,投产农户要达到100万户。

  朱明华认为,万家灯火项目,是智能微网项目代表。这个集天时、地利、人和的项目,不仅配合了国家的扶贫工作,而且目前政府提出的“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四众”(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不谋而合。

  针对目前中国雾霾已经成为环境一大问题,朱明华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农村新能源主要集中在生物质发电和光伏发电,农村的种植、养殖和加工所产生的废弃物可通过处理产生沼气和有机肥料,这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环节,沼气可通过管道对乡村社区供气或发电,连同光伏发电等其他新能源可组建智能微网,以有效调节乡村能源供给。”

  可以预见的是,新能源将成为未来中国能源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朱明华称,万家灯火的最终目标就是“同一片天空,同一片梦想”。

  最后,朱明华称,随着国家城镇化工作的持续开展,大量新型乡村社区的建立,农村智能微网的建设已有现实基础,“千亿甚至万亿市场正在悄然中打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