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刘强东:知识产权保护不力让企业进入恶性循环

  • 发布时间:2015-12-07 11:56: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12月7日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至6日在京举办,会上,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表示,假如中国再不把保护知识产权放到首位的话,中国经济永远不可能好起来,因为知识产权问题已经让中国品牌陷入了恶性循环。

  “为什么中国现在的服装鞋帽品牌日子非常难过,有报告称今年上半年整个中国服装鞋帽品牌关了一万多家店,因为假货的销售额是正品销售的3到5倍。”刘强东称,大量的假货给品牌商带来了价格的压力,品牌商为了追求销量,迎合消费者,去应对这种竞争,为降价而不断的降低自己的品质,最后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使中国的消费者骂中国的品牌,说都是骗子,根本没有能力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所以那么多人去日本和欧洲买。

  “一双鞋经过设计师的设计,一天后网上一千个品牌做的一模一样,导致中国人不愿意设计和原创,大家抄来抄去。品牌没有溢价企业利润降低,迫使中国的企业家压低工人的工资,当员工收入变少了以后哪有钱去消费,这样中国品牌没有出路,由此是恶性循环当中。”刘强东称。

  刘强东还举了另外的两个反向的例子,IT行业、家电行业,知识产权得到相对充分保护的行业,中国品牌全线进军,家电有美的、海尔,不仅有能力和日本企业竞争,也可以和全球任何企业竞争。“中国企业家的竞争力其实并不弱于任何一个国家,只要知识产权得到了保护,中国的品牌是可以生存的。”刘强东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