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张近东:"互联网+"是横在企业面前的关口 唯有变革

  • 发布时间:2015-12-07 11:04:0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12月7日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至6日在京举办,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近年来,零售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关口的挑战,"互联网+"就是在互联网时代横在企业面前的关口,唯有变革。而关口往往也意味着机遇,那些目标坚定、勇于挑战自我的企业,就有可能完成如鱼跃龙门的华丽蜕变,迎来扶摇直上的风口。

  张近东称,今年是我国各产业全面进入互联网+发展的元年,近20年尤其是近10年互联网对各行的影响,就像雨水对大地的影响,由表及里,从最早对媒体的冲击再到对传统零售企业目前已经逐步渗透到农业、教育、服务业、教育等各行各业,推动着各行各业运作方式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尤其是国家出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一系列的政策和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成为企业转型、产业升级主要的趋势。但转型升级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产业的升级更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在这条艰辛的路上,有人会犹豫徘徊,有人会中途退出,但终究会有人克服万难脱颖而出。

  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进入中高速的发展期,大企业的增速受到了影响,零售行业为例,前三季度全国零售企业整体的增速基本上停止,六成上市的零售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传统电商也出现了增长的乏力、增速放缓的趋势。零售业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关口的挑战。关口往往也意味着机遇,对于那些目标坚定、勇于挑战自我的企业,就有可能完成如鱼跃龙门的华丽的蜕变,迎来扶摇直上的风口,互联网+就是在互联网时代横在企业面前的关口,唯有变革。

  张近东称,企业“闯关”应该注意三个方面。首先,趋势一定会取代优势、变革最重要的是要看德清方向、顺应潮流,而企业家是要敢于放下过去的成功。企业是时代的企业,任何优势在趋势的大潮面前都将被淹没,企业不怕选择艰难的道路,就把迷失正确的方向。其次,要坚守行业的本质,耐得住社会的非议,制造业要有过硬的产品,零售业要有过硬的服务,这是永远要坚持的行业本质。最后,需要找到合适发展的路径。所有的转型都有时间窗口,变革如果缺乏一条明确的路径,瞻前顾后就会浪费宝贵的时间,进而错过变革最佳的时机。

  张近东还称,互联网的时代瞬息万变,尤其是对于大公司来说机遇稍纵即逝,各行各业都需要互联网+,但是并不意味着大家都要再去重复别人的事情,在这个开放的时代,企业只需要把自己的优势整合在一起,优势互补就能一定成为招风者。

  张近东还透露:苏宁即将进军创业、体育、娱乐的领域,在IP、影业、影视、足球、游戏、创业孵化等方面为年轻人打造事业梦想与快乐的一揽子平台,为年轻人创造成长,成为风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