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大商所:防范个别品种交易过热潜在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2-04 17:28: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中国网财经12月4日讯 大商所新闻发言人12月4日表示,近期大商所针对个别品种采取的扩大涨跌停板幅度、提高交易保证金标准及手续费等举措,目的是提前防范相关品种价格波动较大、交易过热带来的市场潜在风险,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确保市场持续稳健运行和发展;下一步交易所将持续跟踪评估市场形势和品种运行情况,必要时将进一步采取监管措施,防范风险。

  这位发言人说,长期以来,大连期货市场成交持仓比相对较低、基本维持在1倍以下的水平,产业客户市场参与利用积极、持仓占比相对较高,市场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发挥良好;但近期个别品种成交持仓占比上升较快,特别是自11月份以来,受经济金融形势、地缘政治及石油价格变化和现货供求等因素影响,聚丙烯期货价格波动较大、曾多次出现涨跌停板行情,交易持续升温,近一个月成交持仓比较高,与我所其他平稳运行的品种相比出现了交易过热的现象。在此情况下,交易所从维护市场稳定发展角度出发,依规及时扩大了聚乙烯、聚丙烯品种涨跌停板幅度、提高了交易保证金标准,同时将聚丙烯同一合约当日开平仓手续费成本比之前增加一倍,“从早”、“从小”抑制交易过热,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防范市场潜在风险,确保市场安全稳健运行和功能发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这位发言人进一步表示,适度的流动性是期货市场功能有效发挥的保障,如果交易持续过热而不及时引导防范、一旦出现投机过度,将会损害市场安全稳定运行和功能发挥。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加强对市场运行的预研预判,及时根据市场内外部形势及相关品种运行情况动态应对,必要时将进一步采取相关监管措施,抑制过热交易,防范风险。同时,将进一步强化合规监管,在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加大对市场违规违法交易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市场安全稳健运行;交易所同时希望期货公司会员能发挥风险防控前沿作用,引导客户理性、合规参与期货交易,共同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据了解,11月27日,大商所下发通知,依规于11月30日结算时起将聚丙烯、聚乙烯品种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分别提高至6%和5%;同时对聚丙烯品种自12月1日起暂停减半收取聚丙烯品种当日同一合约先开仓后平仓交易手续费,聚丙烯品种手续费标准恢复至成交金额的万分之0.5。

  市场人士认为,在当前内外部经济金融形势复杂、资本市场运行发展面临新的形势等背景下,大商所未雨绸缪、对交易过热品种采取的市场化监管组合拳,既避免了对相关品种正常运行的影响,同时又利于及早提示和防范风险,引导理性投资,确保相关品种的安全稳健运行和发展。在相关措施施行一周后,交易所新闻发言人对此进行公开表态,阐明交易所采取相关措施的目的意图、表明下一步监管态度,对避免投资者盲目参与个别过热品种无疑将起到风险警示作用,有利于为交易过热品种降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