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牛股中文在线10个月涨28倍 248元高价难掩三尴尬

  • 发布时间:2015-11-26 08:01: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网财经11月26日讯(记者 刘小菲) 随着第一高价股易主,中文在线作为两市“新股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借助在线教育热点概念,2015年1月21日上市的中文在线从8.17元飙升至昨日收盘价243.1元,累计涨幅达2875.52%。

  对于中文在线股价的凶猛上涨,业内人士分析称,除了多重热点题材聚集一身之外,其背后的基金身影也似乎难脱干系。截至今年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有九大席位被基金占据;而近期的资金流向也显示,主力扫货动作不断。不过,西南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直言:“在其243元高价的背后,其实不乏尴尬。”

  中文在线问鼎两市“第一高价股”

  2015年1月21日,中文在线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国内“数字出版第一股”。该股上市首日股价大涨44.05%,随后连续走出21个涨停,势头直追当时第一“妖股”兰石重装

  此后,中文在线经历了长达将近2个月的横盘震荡,4月底,“中文在线即将收购北京掌阅科技”的消息市场广泛流传,这刺激了中文在线股价的连续攀升,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从5月5日至5月22日,中文科技就收获了124.83%的涨幅,而同期大盘上涨了不足4%,

  自6月中旬以来,中文在线跟随大盘出现了巨幅调整,股价在7月7日收盘时跌至60元下方,不过,9月下旬随着投资者信心的进一步提升,创业板个股再次成为资金爆炒对象,作为数字出版龙头的中文在线也重现飙涨走势,10月29日晚间,中文在线发布公告,称拟牵手荣信达,就网络文学IP的开发、制作、发行和投资等方面进行多种形式的深度合作,这为该股后市的持续走高注射了一针“强心剂”。昨日收盘,中文在线报出243.10元的历史最高价,成功挤掉“贵州茅台”成为两市“新股王”。

  集热点题材于一身 基金重仓押注

  对于中文在线二级市场的靓丽表现,不少投资者表示在意料之中,而主要原因就是它聚集了近期被市场资金热炒的“互联网+”、在线教育、次新股等多重热点题材于一身。

  今年两会期间,“互联网+”首次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中文在线作为第一家上市的文学网站,主营业务是面向手机、手持终端、互联网等出版媒体提供数字阅读产品。毋庸置疑的是,在资本市场市场的对该概念的炒作中可谓是占尽先机。

  其次,早在2014年,中文在线就宣布全力进军在线教育。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首次超过了1600亿元,目前正在保持着以每年30%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一万亿。中文在线有望充分受益。

  第三,中文在线今年1月份刚刚上市,目前公司总股本1.2亿股,流通股本仅3000万股,股本扩张需求较大,高送转预期十分强烈。

  由于利好因素聚集,中文在线受到了机构和游资的普遍青睐。三季报显示,截至2015年9月31日,共有17只基金持有中文在线,前十大流通股东,前九个席位都被基金占据,且均为第三季度新近。

  从近期的资金流向看,中文在线成为主力资金的抢筹对象。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在本周过去的三个交易日,就有接近16亿资金流入该股,其中大单流入金额为6.25亿元。

  每股收益9分钱 248元高价难掩盖三大尴尬

  中文在线荣登“股王”宝座,持有的投资者固然欣喜无比,但西南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却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其243元高价的背后,其实不乏尴尬。”

  该分析师认为,纵观中文在线的业绩表现,虽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了净利润1100万元,同比增长5.69%,但其每股基本收益仅为0.09元,每股现金流更是为-0.14元。所以如此业绩能否支撑起243元一股的股价,还有待商榷;中文在线在上市至今的193个交易日里,累积涨幅高达2875.52%,区间涨幅在两市2780只个股中遥遥领先,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股的区间换手率也达到了2636.63%,仅次于永艺股份西部黄金等其他20只个股,这类股票往往是短线资金追逐的对象,投机性较强。另外,截至昨日收盘,中文在线的动态市盈率达到了631.8倍,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风险也相对较大,所以投资者在参与中文在线市场炒作的同时,还应该注意股价飙涨背后所藏的风险。”

中文在线(30036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