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蚂蚁花呗60%用户从未使用信用卡 恶意逾期上报央行

  • 发布时间:2015-11-24 10:16: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11月24日讯 昨日,蚂蚁花呗向外界公布其数据。数据显示,蚂蚁花呗服务的人群中,超60%的用户之前没享受到消费金融服务,恶意逾期的用户将被记入央行征信系统。

  据悉,蚂蚁花呗是蚂蚁小贷针对网络个人消费者推出的支付产品。花呗目前支持符合授信要求的用户在淘宝、天猫上购买部分商品时,直接挂钩余额宝,确认收货后次月10日前还款,最长免息还款期限为42天。目前花呗消费额度在500到为30000元之间。

  三层风控体系 恶意逾期上报央行

  据蚂蚁微贷事业部消费者信贷总监郝颖介绍,目前蚂蚁花呗的风控体系包括三方面:信用风险防范、反套现和逾期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反套现方面,蚂蚁花呗已联合多方关闭几千家涉嫌套现的淘宝和天猫店铺。对于涉嫌组织套现商户会进一步发起诉讼。

  郝颖指出,目前蚂蚁花呗已经与央行建立了相关征信机制,如果客户恶意逾期,还款时间长、金额大,且长期联系不到用户,将会上报央行征信系统,影响用户的信用记录;如果仅是忘记还款,时间较短,有宽限期,则不会记入央行征信体系。

  “如果你是不良行为,我会上报银行征信系统。蚂蚁花呗本质是消费信贷,如果恶意会上报。”郝颖强调。

  双十一数据披露 8成消费来自移动端

  蚂蚁花呗介绍,数据显示,在月均消费1000元以下的中低消费人群中,使用蚂蚁花呗后,消费力提升了50%。蚂蚁花呗目前服务的人群中,超过6成用户过去没有信用卡网络使用行为。

  蚂蚁花呗介绍,双11期间蚂蚁花呗的交易笔数6048万笔,占到支付宝整体交易8.5%。在来自无线的交易比例占到81.97%,也就是说超8成用户使用手机交易。

  蚂蚁花呗数据显示,在双11期间使用蚂蚁花呗买买买的消费者中,交易最为活跃的十个省市中,沿海区域排名靠前,其中广东省最活跃,双11消费人次占据总数的11.07%,浙江、江苏两省也以10.7%、9.47%紧随其后,上海、山东、福建分别以6.44%、5%、4.89%位居全国总榜的四、五、六位。

  而对于业内关注的双十一期间蚂蚁花呗的具体成交额,公司方面并未公开。

  资产证券化(ABS)初具规模 保障花呗资金来源

  据蚂蚁金服微贷事业部金融同业部总监彭峰介绍,基于大数据风险管理能力,蚂蚁小贷已针对包括花呗信贷资产在内的应收账款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具体操作方式是,在花呗形成一定金额的消费信贷资产后,蚂蚁小贷将其打包转让对接外部资金,盘活小贷公司存量资金,实现花呗用户持续循环发放消费贷款,保障花呗业务的持续发展。

  据了解,早在2011年,证监会和保监会批准第一单小贷资产证券化由蚂蚁小贷完成,到今年小贷业务的资产证券化余额超过500亿,11年以来发行期数已超过100多期。但彭峰表示,花呗的资产证券化规模暂不方便透露。

  “不良率控制非常好,每期产品都会得到市场的热捧和多倍认购。所有存续资产证券化项目都实现循环购买,我们通过循环购买方式实现减少资金闲置,确保投资者的利益。这是我们现在有很多第一。” 彭峰指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